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建行、交行高层人事连环变动(7-24 PM)

2006年07月24日 22:18 来源于 caijing
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退位,总经理孔丹接任,建行行长常振明调任中信集团总经理,交行行长张建国调任建行行长



  中国建设银行在引资完成一周年的时候,突然发生高层换将。7月23日建行召开董事会,接受行长常振明提交的辞呈。常将回归中信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采访获知,常振明调任中信集团总经理,是为正在进展中的数大金融机构高层人事变动的一环。担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多年的王军即将退休,由现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丹接任。孔丹所遗总经理一职,由常振明接任;而建行行长一职,由现任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接任。
  至于交行行长一职,交通银行正在北京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接替张建国的人选将在一周左右确定。对于张建国的新任命,交行外资股东汇丰控股已经“得到通知”并“表示接受”。
  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中信集团酝酿已久的“后王军时期”人事布局基本确定。
  王军今年65岁,从1993年起任中信总经理,后于1995年起任董事长,至今已有11年。此番接任董事长的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丹,出生于1947年5月,于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自1984年起至2000年,在另一家直属于中国国务院的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光大集团供职16年。2000年7月调任中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他任中国光大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此次转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常振明,从中信集团“空降”建行恰两年整。常振明出生于1956年,1983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位。在2004年7月突然调任建行行长之前,常振明在中信工作21年之久,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接到调任通知之时,常尚在加拿大出差,紧急回国到建行报道。其后不久,2005年3月,建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张恩照因“个人原因”去职,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接任。常振明与郭树清配合,在六个月内完成了引资上市的全过程。回归中信集团后,常振明将担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这一职位在中信集团排名第二。曾经担任这一职位的王军与孔丹,最终都成为中信集团董事长。
  7月18日,杂志曾专访常振明。这是常在离开建行前接受的最后一次访问。当时常将原定一小时的访谈延长至近三小时,言谈中是对在建行工作两年的总结。21日,市场传出他将离职回到中信集团的消息;23日下午,建行召开董事会,批准常振明的辞职申请。当晚12点左右,建行将此消息发上公司网站。
  接任建行行长的张建国今年53岁,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金融专业。1997年开始任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常委;2001年进入交行,担任副行长,分管国际部、海外部、电子银行部、外事部、科技部等部门。2004年5月任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从近年数次金融机构人事任命情况看,往往既“出人意料”,且速度“迅雷不及掩耳”。这一做法在建行、交行两行已经成为上市的公众公司后未有任何改变,且毫不顾及建行、交行之间存在较强竞争关系,令市场颇为震惊和失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