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诚通重组巨田证券 (7-24 AM)

2006年07月24日 10:35 来源于 caijing
初步告竣,与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扶持有关



  作为中央国资系统资产经营性试点平台,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正在尝试对濒危国企的第三次重组。不过,这一次的“拯救对象”已非显赫的国企巨头,而是位居深圳的轻量级券商——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7月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重组之前,巨田证券尚有1.8亿元客户保证金缺口,自今年5月8日起即被深圳证监局叫停部分业务,并被勒令于6月30日前填补保证金窟窿。对此,总计持股巨田证券约60%的四家国有大股东莫衷一是,直到临近6月30日“大限”之前,才因诚通出手重组而躲过一劫。
  据悉,诚通早在今年3月就已介入巨田重组谈判,但行事悄然,外界不明就里。“这次看上巨田,是因为证券牌照和人才队伍对它很有吸引力,诚通需要一个资本平台。”参与巨田证券重组的人士说。
  作为重组的第一步,巨田证券四大国有股东之一华能集团,目前已将其所持17.51%的股份无偿划拨给诚通。
  重组第二步,是解决至为关键的1.8亿元客户保证金缺口由谁填补的难题。对此,巨田证券四大国有股东多有推脱,分歧很大。诚通介入后,最终确定四家国有大股东分摊的方案,或收购巨田证券相关物业资产,或由股东向巨田借款,原则是“股比相同,责任对等”。
  至于下一步解决净资本达标问题,至今尚无定论。目前仅知,盐田港集团等原有三大国有股东将继续持股,诚通则将以增资方式继续入股,在重组后的巨田证券占据第一大控股股东的地位。
  知情人透露,诚通重组巨田。至关重要的一步,是在6月26日与华能集团签署资产划拨协议。
  华能和诚通同属国务院国资委直管央企。“2001年华能向巨田投入1.05亿元,现在价值不足2000万元。这一次在中央国资委系统内划账给诚通,资产账面值还是1.05亿元。划拨后,华能在巨田的资产和负债一并剥离,诚通则在账面上欠国资委1.05亿元。”接近国务院国资委的人士说。
  他还表示,“这次无偿划拨是在国资委大盘子内进行,只有诚通这样的特殊角色才有这样的特权。而对于华能来说,如果不将巨田这样的不良资产划拨掉,未来的亏损可能更严重。”
  的报道称,诚通自2005年年中以来两次介入重组,又两度失手。2005年6月,诚通被国务院国资委选为央企资产经营性试点公司。此前不久,其曾主动与麻烦缠身的科龙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21)董事长顾雏军洽谈入股,未料当年7月顾氏被捕,诚通无功而返。
  当年下半年,中国华源集团因债权银团大举逼贷而摇摇欲坠,诚通受国资委之命出手重组。但由于筹措重组资金受阻,最终于2006年春节前退出,让位于另一央企巨头华润集团。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重组巨田证券,诚通事实上已是形同“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他们希望这次能够成功。毕竟作为央企资产经营性平台,外界也在观察它的资本运作能力。”熟悉诚通的知情人士说。
  即便如此,巨田证券也已做好了两手准备。“如果与诚通的入资谈判失败,我们也还可以与国家邮政储汇总局等投资人再谈。”巨田证券一位管理层如是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