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周精选·金融动向】民生银行换帅(7月10日)

2006年07月15日 17:09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王浵世顺利当选,民生银行将成为中国首家主动聘请海外职业经理人做CEO的商业银行



记者 历志钢/文
   
  6月28日,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董事会公告称,在日前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上,第四届董事会24名董事候选人获得通过。民生银行将于7月16日通过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同时产生新一届董事长和行长。
  三位执行董事候选人立刻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即董文标(现任行长)、洪崎(现任副行长)和王浵世(前汇丰银行美国西部总裁、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现任行长董文标将接替原董事长、年届88岁的经叔平,成为民生银行新任董事长。如无意外,7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王浵世也将当选为民生银行行长——显然,王的任职资格已获得监管者的首肯。
  如果王顺利当选,民生银行将成为中国首家主动聘请海外职业经理人做CEO(行长)的商业银行。此前,仅有深圳发展银行因外资入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派出了外方的董事长和CEO。
  在商业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引入“外脑”,一直是监管部门力推的方向。2005年徽商银行成立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表示,希望能引入国际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做行长,从一开始就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但此举在徽商银行并未成功,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一是既熟悉中国又负盛名的金融人才并不多见;二来“不能说没有合适的,但是徽商银行请不起”。
  王浵世生于1949年,在汇丰银行已经工作了32年。他1997年被任命为汇丰中国业务总裁,期间,在外资短暂撤退中国期间逆市扩张,并于2000年5月将汇丰中国业务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浦东,成立汇丰驻中国总代表处,并兼任总代表。
  至2002年底,王浵世离开中国调任汇丰集团洛杉矶分行任总经理时,汇丰在内地已经开设了九家分行,并成为上海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与平安保险达成了参股意向,其业务势头在外资银行中一时无两。
  一年前,王浵世从汇丰退休,成为民生银行新任行长的不二人选。
  “民生选择王浵世的目的有二:一是可以加强规范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二是可以学到国际经验,前瞻国际。民生银行将来的发展不仅限于国内,更需要熟悉国际视角、更了解海外市场规则的人来打理银行。”一位监管层官员对记者说。
  不过,王浵世此次空降民生能否成功,仍面临考验。民生银行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博弈一直不绝,并导致多次错失发展良机。例如,民生银行股东曾拒绝一家外资银行入股19.9%的要求,也拒绝了GE金融公司提出的在合作汽车金融业务后可优先认购民生银行股权的要求。
  在民生银行上市初期,年末董事会经常会为分配方案发生争辩,这导致民生无法实现依靠自身积累而快速发展,资本金问题始终是其无法逾越的红线。
  由此,未来的王浵世能否说服股东,借鉴汇丰经验,建立制度化、程序化的发展模式,选择稳定的发展模式,而非依赖业务量的高速扩张获利,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这也可能成为他能否在民生银行取得成功的关键。
  民生银行此次新董事会的确定,也被认为很可能为民生银行引进外资带来突破。在香港IPO方案受挫以后,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已迫在眉睫。截至2005年底,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仅8.26%,刚刚达到8%的监管标准;如果不及时完成融资,未来业务发展将受到相当大的制约,这显然也不是新任管理层愿意看到的结果。
   据悉,目前有多家外资属意民生银行,其中包括凯雷投资集团、黑石集团以及一些外资银行。目前,民生银行已有的战略投资者,如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法国兴业银行呼声比较高,前者控股的亚洲金融控股公司持有民生3.9%的股份,位列前十大股东。
   在7月16日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还将差额选举出新一届董事会。目前被提名的24名董事候选人中,股东董事候选人1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九名,执行董事候选人三名。除了执行董事,股东董事与独立董事都将实行差额选举,在12名股东董事候选人中选举九名股东董事,在九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中选举六名独立董事。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之和占据席位达到半数,这一董事会设计或将有利于平衡民营股东的短期逐利冲动。■

  记者于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