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电盈股价连跌三日 7-13 PM

2006年07月13日 16:19 来源于 caijing
李泽楷派发小股东的十数亿特别股息已化为乌有



   7月13日,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下称电盈)股价继续下挫,开盘即跌破5港元。这是继7月10晚电盈宣布“闪电收购”并于次日复牌以来,公司股价连续第三天下跌。
  7月11日,电盈复牌首日,股价跌幅达8.1%,报收5.1港元,却仍不足以吸纳沽盘压力。7月12日开市后,电盈股价继续下跌,并一度跌破5元关口,报收于5港元。
  李泽楷将个人在此次交易中获得的约13.8亿港元现金溢价,作为特别股息全部派发给小股东,相当于每股电盈股份可获0.33-0.38港元。但连续三日的股价大跌,已令股东损失了0.55港元。相形之下,李泽楷派发的这份“临别礼物”已经化为乌有。
  电盈“闪电收购”于7月9日达成。当天,李泽楷通过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与香港投资人梁伯韬的私人公司Fiorlatte Limited签署合同,向后者出售电盈22.66%的股份,作价91.6亿港元。尽管市场相信这笔交易将有助于解开电盈资产卖盘的死结,但如此“闪电交易”的电光闪过之后,电盈前景仍不明朗。
  媒体至今对梁伯韬收购资金来源穷追不舍,但梁对此三缄其口,仅表示将有18个月的时间进行融资,对于在香港资本市场打滚了26年的他来说,融资并非难事。
  翌日,电盈公告披露,在这笔交易中,李泽楷通过盈科拓展为梁伯韬提供70%的融资。文件显示,梁伯韬将只需要在今年12月底之前向盈科拓展支付27亿港元作为首付款,剩余70%的款项可以在2008年6月底前分期支付给该公司。但是,盈科拓展会就此安排向梁伯韬收取利息,利率约为6.5%,利息总额为5亿-6亿港元。
  坊间猜测梁伯韬是同意购入股份的财团的一份子,电盈在公告中澄清,梁伯韬“正在通过债务融资及股本的方式为交易融资”。
    梁伯韬早在今年初就表示将离开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投身投资基金。梁表示,在麦格里同新桥双双出手竞购电盈后,才对电盈产生了兴趣,并在短短十日内出手。此笔交易,可算是梁伯韬作为投资基金的第一单生意,但由于两日来电盈股价下跌,梁氏账面损失已达13.7亿港元。
  由于麦格里和新桥均为投资基金,手中资本充裕,且一旦竞投成功后,对电盈资产的处置方式较普通电讯运营商大有不同,所以两家都愿意以较高的价格竞购电盈的资产。
  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李泽楷此番出售电盈股份,已打消任何有关核心资产竞购、以及向全体电盈股东提出全面收购的可能,电盈股价将不能再倚靠“收购资产溢价”带动。正因此,电盈股价大跌。
  此前,强烈反对李泽楷将电盈售予外资的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在梁伯韬代表港资收购后,对交易表示了认可。梁伯韬表示,将利用自己与网通的良好关系帮助电盈进军内地市场。但目前看来,电盈同网通的业务合作尚无具体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