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头条新闻】工行上市再遇“A+H”暗礁

2006年07月07日 21:0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证监会希望工行先发A股,或者至少A+H 同时发行,这使原来有望在九十月间发行H股的工行上市之旅充满变数



  数度传出即将向港交所递交A-1 表(上市申请表)的中国工商银行,至今仍没有拿到业内称之为“路条”的国务院批准文件。
  据了解,症结仍然在于监管部门对发行方式的要求上。与建行H股全流通、中行先发H股再发A股的情形不同,此次中国证监会提出了工行要先发A股、或者至少A+H同时发行的要求,这使得原本希望复制中行上市的成功模式,争取今年九十月间登陆香港的工行上市之旅充满了变数。
  业内人士分析,发行方式之争,更多的是出于证券市场方面的考虑,而不是银行改革的目标。先发A股再发H股,主要是为了确立A股市场的主板地位,同时避免先发H股可能拉低A股发行的价格。
  但对工行来说,先发A股再发H股存在着法律和现实的双重问题。根据中国的证券法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不得低于10-15%。而工行原定计划和中行相似,准备在A股市场仅发行3-4%的股份,在香港发行15-20%的股份。如果先发A股,要么工行修改计划,要么就要修改相关法律,事实上这都是很难实现的。
  目前,中行在A股仅发行3%的股份已被国内证券市场惊呼为巨大冲击,作为中国最大商业银行的工行,在A股一举发行10%股份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
  在监管部门的设计中,A+H同时发行可作为次优选择。但从过去情况看,同时发行A股和H股(A+H)实际上很难操作。
  从交通银行上市开始,虽然投资银行们曾不遗余力地推动这一模式,但屡屡碰壁。根据中信证券公司的有关研究,A+H并不存在发行技术上的困难,难的是监管当局的监管理念、现行体制、工作方法能否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
  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市场和监管部门往往担心H股股价拉低A股;二是担心大盘股上市吸引资金影响其他A股股价;三是境内发行体制改革滞后,发行上市时间要受政策、大盘指数、监管机构的批文等多个因素考虑,而不是像香港市场那样一旦受理了A-1表格,上市程序和时间都可以推算而得,相对确定。倘若在境内发行中出现政策方面的变故,A+H同时上市的方案就会失败。
  工行的困境对市场来说似曾相识。2006年2月,中国银行准备发行H股期间,所谓A+H问题就纠缠了很久,最终由国务院批文确定了中行先发H股,然后以最快速度发行A股的计划,同时对中行的控股股东,持有股份70%的汇金公司股份性质做了划定。
  在中行案例里,汇金股份被界定为普通股,计入A股指数,但实际性质是可以流通交易的内资股或外资股。汇金公司所持股份要转成H股,需要中国证监会批准,但无需股东大会或类别股东批准,也无需香港证交所批准。由此,汇金的股份获得了进出香港、上海两个证券市场的自由,避免因香港的类别股东表决制影响汇金对几家公司的绝对控股权。但比起建行H股全流通的方案,这样的设计仍然有不方便之处,亦增加成本。
  中行的上市之路曾因上述原因拖延了数月之久,不料工行甚至遇到了更为严厉的待遇。有消息表明,前不久宣布今年内要在香港上市的中信银行,也遇到了监管当局给出的同样的难题,即要么先发A股,要么A+H股同时发行。
  在A股融资重开之后,如何化解类似的矛盾,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