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风险投资青睐传统行业

2006年07月06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又成为全球的制造业基地,在医疗和培训领域急需改进。我找不到理由,(风险投资)非要投资在非TMT领域不可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周志雄说

  一边是“被宠坏了”的IT行业,一边是如潮水一般涌入的风险投资基金,粥多僧少的局面迫使越来越多的进入中国的风险投资商将目光转向IT以外的其它行业。
  最新的案例,包括中国新东方教育技术集团目前正在准备赴美上市,预计此次融资至少将达1亿美元;中国最大的血液监测设备制造商之一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也计划在美上市,融资最多3亿美元;如家快捷酒店也表示,已经启动了海外上市进程。这些案例大大激发了风险投资对非TMT(即技术 Technology、媒体Media和电信Telecom)领域的兴趣。
  Zero2ipo清科公司的统计显示,2005年,活跃在中国的中外风险投资共募集多达40亿美元新基金,233家大陆及大陆相关企业获得总计10.57亿美元的创业投资。
  TMT领域依然是风险投资关注的主流。上述报告显示,广义IT产业占全行业总投资额60.3%的份额,投资案比例为66%,均远远高于服务行业和传统行业。但数量巨大的资金涌入TMT领域,导致一定程度的过热现象,也促使一些风险投资关注传统领域。
  “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又成为全球的制造业基地,在医疗和培训领域急需改进。我找不到理由,(风险投资)非要投资在TMT领域不可。”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周志雄说。
  6月29日,Zero2ipo清科公司举办《掘金非TMT领域》的圆桌论坛,周志雄在会上说,目前TMT领域的一些企业有些被“惯坏了”。他举例说,“2001年,一般要6个月才能做一个案子,现在有的TMT企业,甚至在两周内就完成了这个过程。”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风险投资界的嘉宾们认为,与医疗、教育、住房、汽车等领域相关的行业,都非常有机会。
  对于风险投资,在投资传统行业与TMT领域时,判断的标准并不一样。周志雄说,在TMT领域,判断的标准是服务的内容、规模及可扩展性。而在非TMT领域,则是看这家企业在行业中的排名和规模,有没有竞争壁垒,以及用什么样的的价格能拿到项目。
  联想投资副总裁王俊峰说,对于传统领域的企业,他看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性、团队执行和学习能力,以及企业是否有高成长性和接近临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