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爱建证券重组告一段落

2006年07月05日 16:38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本地民企取代摩根士丹利入股,多家国企债权人接受债转股方案



  继爱建信托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之后,上海“爱建系”另一巨头爱建证券的重组方案也将在近日敲定。
  爱建证券巨额亏损曾是2004年“爱建危机”爆发的直接导火索——原爱建证券总经理刘顺新于2003年违规融资,并挪用巨资在香港炒股,损失惨重。2004年年中,刘顺新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入狱,当时,爱建证券整体负债超过20亿元,且有近3亿元客户保证金被挪用。
  据“爱建系”母公司爱建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2005年年报披露,爱建证券已于2005年底之前弥补了全部客户保证金窟窿,但机构债务一直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知情人称,在目前爱建证券的重组方案中,包括上海同盛集团、上海市电力公司、申能资产管理公司、强生集团、巴士集团等多家上海大型国企在内的债权人,将按照债权比例组建一家新公司,并由该新公司控股爱建证券。
  他还透露,上海市委有关领导日前已专门召开协调会,爱建证券的大多数国企债权人已同意接受债转股方案,但也有部分债权人并不满意这一重组方案。
  此外,一家名为汇银集团的上海当地民营投资公司,也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在爱建证券重组中扮演重要角色。
  “汇银可能出资4.5亿元人民币,其中3亿元帮助爱建证券弥补债务窟窿,1.5亿作为入股资金。”知情人说。
  根据公开资料,汇银集团的前身最初创建于1994年,是当时的几个大学毕业生的创业企业。这样一家毫无背景的企业能够斥巨资入股爱建证券,令业界不无遐想。在此前瑞银证券重组北京证券的结构安排中,即曾传出部分股东实际上是替瑞银证券代持,一旦政策放开即可将手中股份转让给瑞银证券。
  7月3日,分别致电爱建股份董事会及上海汇银集团,有关人士均未否认上述重组方案,但未予透露进一步情况。
  至少从表面上看,此前呼声颇高的摩根士丹利已退出爱建证券重组。消息人士称,这是因为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外资机构的入股方案,最终未获监管层批准。
  目前,爱建证券绝对控股权仍掌握在“爱建系”手中。其中,爱建信托持股30%,爱建股份持股20%,爱建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方达投资持股14.23%。
  另外,在最新披露的爱建信托重组方案中,香港名力集团与其关联企业汉石集团,将合计持有爱建信托24.99%的股份,此为外资进入内地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上限,与此前双方重组框架协议中名力将控股51%的计划相差甚远。接近重组的人士称,尽管监管部门未予特批,但有关部门已经表态,一旦政策许可,名力将可增持爱建信托至绝对控股地位。
  在6月底举行的爱建股份股东大会上,香港名力集团主席查懋声已当选爱建股份新任董事长。同时,颇具意味的是,曾任摩根士丹利证券投资及投资银行公司联席总裁的柳浩思(Stphan·F· Newhouse)也当选爱建股份新一届的独立董事。
  “这为摩根士丹利日后的进入埋下了伏笔。”知情人士称。■

过往相关文章

“爱建”信托新标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