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茂房地产在港上市首日表现平淡

2006年07月05日 15:25 来源于 caijing
迫于资金链危急低价发行,融资规模大打折扣


  
  7月5日,内地房地产开发商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813)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开盘价每股6.55港元,较发行价高出5%,中间一度冲至7元高位,收市则回落至6.6港元。
  世茂此次在港IPO堪称“逆流而上”,进展相当不顺。公司共发行5.95亿H股,原计划90%为国际配售,余下10%向散户公开发售。结果,公开市场发售仅获一半认购,被迫将5%额度划拨国际配售,而后者也仅获1.5倍超额认购,可谓近年来香港市场最遭冷遇的IPO之一。最终,世茂以定价区间下限的6.25港元定价,共募集资金37.2亿港元。
  世茂是近期在香港市场进行IPO的第二家内地房地产公司。此前,瑞安房地产公司因市场反应冷淡而押后了H股发行计划。
  内地地产股近期在港频遭冷遇,与近来国内加大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密切相关。上月,内地房地产巨头——北京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868)董事长刘晓光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涉嫌经济犯罪的有关问题。这一事件再度加重了香港市场对于内地房地产整体环境的忧虑。
  荷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中重点谈及刘晓光事件,认为此事是一个信号,向地方政府显示了中央紧缩银根、抑止房地产过热的决心。报告还预计内地将加大调查违法土地交易的力度,可能有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牵涉其中。
  种种负面消息令内地开发商在港融资日益艰难,IPO折扣也越开越高,此次世茂发行价仅为其每股净资产价格45.6%,“打折”过半,预计未来半年内的市盈率不会超过11倍。紧随世茂之后的另一家内地开发商——来自浙江的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900)也将IPO价格区间定在6.57港元-9.86港元,分析人士预估其至今年年底的市盈率仅为6-9倍,明显低于同类股票15倍市盈率的平均水准。
  绿城已于6月30日起启动公开市场发售,总计发行3.25亿股,最多融资32亿港元,预计7月13日在港上市。
  据此间媒体披露,绿城IPO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获足额认购,只要机构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但公开市场发售情况并不理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世茂、绿城等内地开发商“逆市发行”实属无奈,这是因为内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举措使得大批开发商资金紧张、销售不畅,在内地银根收紧的大形势下,开发商赴港融资几乎成为自救的唯一出路。
  相关财报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世茂负债率达75.8%,而绿城的负债率更是高达95%。■
  
过往相关报道链接

地产股遇艰难时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