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尔森鼓励中国加快银行改革

2006年06月28日 08:17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下任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阐述其内外经济政策



  一个月前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下任财政部长的亨利· 保尔森认为,中国在汇率政策方面做出了“重大的改变,但必须在人民币自由兑换之前,建立健全的银行系统。
  6月27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保尔森的提名举行听证会。所有发言的参议员均表示对保尔森的能力有信心,同时纷纷提到希望他藉对中国的深厚了解,敦促中国加快汇率改革。
  保尔森说,无论美中都希望人民币能自由兑换,但前提是“中国有一个现代的、开放的、运行良好的资本市场和银行系统。”而中国目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他说将会鼓励中国加快汇率改革,增加灵活度。同时也鼓励中国采取更开放的政策,引入国际竞争。保尔森认为对中国自身而言,允许更多的国际参与是建立健全的金融系统的先决条件。
  在国内经济政策方面,保尔森表示支持布什的减税政策。虽然他否认减税能带来同等的经济收益,但表示这能改变个人行为,而且当下美国经济发展强劲,如增税将是“极大的错误”。保尔森还保证将致力于减少美国财政赤字,保持国家的活力和竞争力。
  保尔森目前是高盛集团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5月30日,布什在白宫玫瑰花园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名保尔森接替斯诺出任美国财长(参见第161期文章《他来自华尔街》)。如参议院通过提名,他可能出售手中价值5亿美元的高盛股票,以及在中国投资的基金。
  金融委员会很可能在本周向参议院推荐保尔森的提名。现任财长斯诺将于7月3日正式卸任。纽约参议员舒默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参议院在7月4日休会之前对此进行表决,以使保尔森尽快上任。而身为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也表示,他希望参院在7月4日批准保尔森的提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