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圳首例人禽流感患者仍未脱险

2006年06月19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卫生局官员表示,广东省两例病例都不知从何感染,表明人禽流感随时可能来到人们身边


  
  “患者现在仍未脱离危险,但病情已经稍微稳定下来了。”6月19日上午,正在参与救治深圳首例人禽流感患者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邱晨博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这名患者姓江,是深圳龙岗区横岗某制鞋公司的货车司机,6月15日被国家卫生部确诊为H5N1人禽流感患者。他是迄今中国发现的第20例人禽流感患者,也是广东省发现的第二例人禽流感患者。之前的广东病例为广州市民劳启亮,他于今年2月22日发病,3月2日病故。劳生前曾在市场接近活禽档口,但有关部门对该市场及周边做大范围检测后,并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与劳启亮类似,现年31岁的江姓司机生前也未直接接触活禽,其周边人士也未感染禽流感。
  “广东省的两例病例都不知从何感染,这表明在日常生活中,人禽流感随时有可能来到我们的身边。”深圳市卫生局一位官员如是说。

发病危急

  据接诊医生介绍,江姓司机于6月9日夜首先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江当时向医生表示,自己从6月3日起就感到不舒服,乏力、腰痛、畏寒;6月7日,开始发烧,并有咳嗽,咳中带痰。
  江求诊时,高烧达39.9℃,胸片显示左肺大叶性肺炎。“6月10日凌晨零时30分,我们以‘左肺大叶性肺炎’将他收留住院,但当时还没有怀疑是禽流感。”邱晨说。
  6月10日晚8时左右,江病情明显加重,因担心其呼吸衰竭,院方将江转入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同时给予呼吸支持和抗感染治疗。
  6月11日上午,患者病情更加恶化,体温约40℃。“我们给他做了胸部CT,发现胸片阴影增宽,左肺阴影增大并扩展到右肺部。”邱晨说。
  紧接着,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感染内科、预防保健科等科室的主任医师组织会诊,并邀请市里专家会诊,留取样本,同时作疫情报告。
  11日下午1时,深圳市罗湖区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报告后前来采样。当晚8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再次前来采样。当晚11时,市疾控中心检测报告显示禽流感H5亚型和A型流感阳性,同时将样本送广东省疾控中心检测。
  6月12日凌晨2时30分,患者被转入深圳市传染病医院——东湖医院治疗。
  “他的病情发展太快,刚到医院时还能讲述病情,后来接上呼吸机就一直没有摘下来。当时去东湖医院的路上,我都担心在他路上就不行了。到东湖医院时,电梯门打开等着把他从救护车上推下来,戴着呼吸机一路送到了病床。”邱晨说。
  自6月12日患者转院至今,东湖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七名呼吸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每天上午、下午都会进行一次会诊,中间有情况则立即会诊,深圳市为此调集了全市最先进的医疗设备。
  “广东省也先后调集了好几拨专家,钟南山院士也派助手来了。”参与救治的一位专家说。

启动“二级响应”

  6月13日,深圳市卫生系统启动了“预防和控制人禽流感二级响应”。14日下午,深圳市卫生局召开预防控制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15日上午再召开区长会议,对防控人禽流感做紧急部署。
  与此同时,深圳市疾控中心调查发现,江姓患者发病前一直在家中,并未接触活禽,家中也无外来人员。
  江虽然是货车司机,但运送的货物与家禽毫无关系。据调查,在江发病前的5月27日,其妻曾到住家附近菜市场买回一只乌鸡烹煮,夫妻两人及三个孩子同时食用,但其他人均未感染禽流感。
  知情者告诉记者,调查人员曾去市场鸡档调查,当时为江妻宰杀鸡只的是卖鸡人,后者至今安然无恙。
  据介绍,深圳市疾控中心曾对患者发病后及发病前一周所接触的人员作医学观察,共调查98人,包括病人亲属四人、直接接诊的医护人员五人、同事三人、医院收治过程中有接触的医护人员81人,以及病友五人。调查人员每天了解上述接触者的生活状况,作采样检查,并让他们服用了抗流感药物“达菲”。目前的样本调查显示,上述98人的人禽流感病毒检测均为阴性,未见异常。
  目前,深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成员已进入待命状态,根据深圳市卫生局的要求,各医疗机构的主要领导和主要医务人员,在启动防控人禽流感二级响应期间,不得轻易离岗休假,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
  同时,深圳市已同步执行人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与农林渔、口岸部门展开协作,采取联防联控措施。
  据深圳市卫生局人士介绍,深圳市每日人流、物流量巨大,又是中国三大候鸟迁徙点之一,这都使得深圳市禽流感的防控任务格外艰巨。
  因每天经深圳供应香港的活鸡数量达10万只,在深圳报告首例人禽流感后,香港方面也严加防范,目前已关闭活禽入港渠道。6月14日下午,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卫生署、渔护署一行七人前往深圳了解情况,并对深圳市在事发后采取的措施表示认可。
  对于江姓患者下一步的救治,邱晨表示,将继续给予呼吸机治疗,控制感染,同时给予营养支持和抗病毒治疗,尽一切努力争取患者康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