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瑞安招股遇阻 地产股前途未卜

2006年06月15日 23:30 来源于 caijing
近期全球股市波动,加之内地宏观调控政策严厉,给地产股IPO带来重重压力



  正在香港招股的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瑞安房地产)6月15日披露,由于市场环境转差,延迟招股上市计划。
  瑞安房地产自6月5日起开始路演,6月12日进行香港市场的公开市场发售,招股价格定在5.60-7.55港元之间,集资额在59亿-80亿港元之间。按原计划,瑞安房地产应在6月15日中午结束认购,于次日定价,并于6月23日在港交所上市。
  但近期全球股市波动,又加上内地宏观调控政策严厉,给瑞安房地产招股带来了重重压力。此前汇丰投资曾预先认购一亿美元股份,为招股护航。随着招股截止日期的迫近,市场反应仍未回暖,瑞安房地产及摩根大通、汇丰及德意志银行等三家全球联席保荐人只得对IPO进程叫停。
  瑞安房地产成立于2004年,是香港著名地产商瑞安集团在内地的旗舰公司,也是中国主要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瑞安房地产的主要项目为大型多功能商住综合发展项目,以及配合城市规划、提供配套设施的综合住宅发展项目,包括著名的“上海新天地”。按照计划,本次集资所得将主要用于瑞安房地产在上海、重庆、武汉等地五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之用。
  虽然瑞安房地产表示将“于适当时间重新安排上市”,但鉴于其在此次招股书中所使用的财务数据仅到2005年底,如果重新上市,可能需要重新审核账目。
  房地产股票及其相关类别产品的低迷在月前己有迹象显露。今年5月,冠君房地产信托基金(香港交易所代码:2778)就是以接近招股价低端的价格定价,上市当日更是跌破招股价。
  虽有瑞安的前车之鉴,另一间内地房地产公司世茂房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813)还是于6月14日展开路演推介,计划以每股6.25-8.5港元招股,最多集资50.59亿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