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欧管理论坛广东行·现场报道】许小年:央行加息仅仅是第一次

2006年06月09日 13:22 来源于 caijing
政策面的逐渐偏紧,是今后一段时间不可避免的趋势,“我们不能让投资再这样增长下去了”

 
  “很多人都希望央行的最近一次加息是最后一次,但在我看来仅仅是第一次。”6月8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于广州举办的“中欧管理论坛”上,经济学家许小年如是说。
  身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的许小年在当天作“经济增长新模式与制度建设”的演讲。他指出,过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推动的经济模式已是积弊丛生,今年一季度的两大经济数据发布后,引起了决策层很大的忧虑:其一,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以接近30%的速度增长;其二,新增贷款1.2万亿元。
  “这两个数字发布后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央行近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许小年说,“
现在大家还在猜是第一次还是最后一次加息,但这个已经没什么好猜的了。”
  此次央行加息自2006年4月28日始,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增至5.85%,而存款利率则保持不变。
  许小年表示,政策面的逐渐偏紧,是今后一段时间不可避免的趋势,“我们不能让投资再这样增长下去了。”
  他认为,“我们需要调整对于GDP增长的预期,不可能永远保持在10%,我们的GDP预期也许应该降到6%甚至5%。”
  他还指出,自2003年以来的新一轮投资高潮,较之1993年-1994年间上一轮投资高峰有明显不同,前者导致了通缩,而后者则表现为通胀,而如今的通缩甚至比通胀更危险,这将导致企业利润率受到挤压、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能源利用效率下降和环境恶化。
  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局?许表示,“从短期来讲,是要把过快的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从长期来讲,是要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过往增长模式的基础是政府主导配置资源,而如果政府不从市场退出,这一传统模式就不可能转变。
  “当政府主导资源配置的时候,它的目标不是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而是GDP最大化、GDP增长最大化、税收最大化和就业最大化,其追求的不是效率,而是规模、速度,是社会目标,而社会目标、经济目标和效率目标之间是有冲突的。同时,政府过度干预经济还存在寻租的问题。”许小年说。
  从经济中退出,政府要强化的是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法律环境和监管环境。许小年认为,这些方面的讨论目前甚至还没有开始。
  他还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已经形成了多元利益主体,国民经济进入了利益博弈的“战国时代”。“作为参与博弈的一个利益方,政府很难代表全社会决定利益分配格局,政府仲裁过程中的倾向性将引起公正性问题,政策也将陷入社会公平的多难困境。”
  因而,在行政调控之下,无法避免“扶强(国有)抑弱(民营)”,国有垄断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亦无法避免房地产调控始终停留在房屋一级、二级市场,而不能进一步触及土地一级市场这一核心环节。
    许小年最后表示,政府需要尽快启动政治改革和司法改革,知识分子也应独立于利益集团认真研究问题,对学术、社会和历史负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