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日资银行终获中行股份

2006年06月02日 23:22 来源于 caijing
入股中行在某种意义是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日资银行今后在亚洲等地区的海外攻势将会日益加强

  6月1日,中国银行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之际,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法人投资者身份,通过购买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的H股的方式,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相当于1.8亿美元的港币。日资银行对中国的银行出资尚属首例。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于1958年与中国银行签订代理行合同,其后又于1972年成为首家签订日元与人民币结算协议的日资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部西胁公彦说,“我行将以本次出资为契机,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目标,在中国地区的法人及个人业务等领域,与中国银行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目前在中国大陆设有五家分行,今后计划扩大到十家左右。但由于增设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想一举增设较为困难,所以想通过对中国银行的出资来加强业务合作。在强化对日资企业的金融服务的同时,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还把将来在中国开展个人业务纳入视野,并计划制定具体的合作策略。
  日资银行入股中行在某种意义是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目前日本大型商业银行在日本国内返还公共资金的工作即将结束,今后在亚洲等地区的海外攻势将会日益加强。不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中行的出资比例仅为0.2%左右,与先行投资的英国大型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等相比,投资额仍然过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