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选美”尘埃落定

2006年05月27日 15:4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银行股在境外备受追捧,已充分折射到投资银行的竞争环节

  5月25日,中信银行历时近一个月的承销商选择终于有了结果。花旗、汇丰、雷曼兄弟公司在14家参选的外资投行中胜出,加上作为本土券商的中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中信银行的IPO承销团成员多达五家。
  “我们将争取在今年年内上市,目前IPO规模和引资比例还不能确定。”中信银行一位人士称,中信集团在上市前还可能进一步注资,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因此不排除超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的150亿元左右的筹资规模。
  
“利益冲突”争议
  
  随着中国A股市场融资功能的恢复及未来的良好成长,国内大行陆续完成海外上市,国内中小银行股选择内地上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与之相应,中国银行股海外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机会渐趋稀缺,势必使得国际投行之竞争更趋激烈。这一点,已在近一两个月间中信银行H股IPO的“选美”舞台上得到了印证。
   “中信‘选美’竞争之激烈程度是空前的。”一位参与其间的投行人士感叹。4月27日,共计14家投行向中信银行递交了H股承销方案,应是迄今参与投行数量最多的中国银行股IPO承销商“选美”。当日,“香港中环几乎整个一条街的投行都来到了北京。”在此济济一堂的局面下,中信银行只给了每家25-30分钟的面谈时间。
  此次中信“选美”,在投行界再次引出了所谓“利益冲突”的话题。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选择承销商的过程中,“利益冲突”问题都曾被用做互相攻击的武器,即一家投行不应同时承销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的IPO业务。此次中信亦秉承了这一传统——花旗、汇丰、雷曼兄弟因没有其他银行项目得以入选;而如JP摩根,则因同时承销招商银行而出局;但因其在中信前期财务重组中参与颇深,JP摩根最终争得财务顾问一职。
  “我们确实没有考虑兼做其他银行承销业务的投行,这在时间、人手上都会有影响。”一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坦承,“之所以向有意向的投行都发出了邀请,是出于对投行的尊重。”
  在激烈的竞争中,“利益冲突”的概念正在逐渐泛化。事实上,在前几年通过参股上市公司换取承销资格,一度是投行竞争的利器,但在建行上市的项目中,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却因购买建行股票,被指为利益冲突,最终放弃入股才得以入选承销团;此后,美林亦因此而在中行项目中折戟;接着,高盛因承销中行项目,在工行的选美中出局;美林如愿以偿地拿到工行订单后,却失手于招商银行。
  “如果严格来看利益冲突问题,花旗、汇丰都是零售银行,且对国内其他内资银行还有投资,这才与中信银行存在着同业竞争的冲突问题。”一位美资投资银行人士事后颇为不忿。
  
引资与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