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商行引资重组,外资有望控股

2006年05月15日 22:49 来源于 caijing
为达8%资本充足率,约需增资25亿元

  深圳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商行)战略重组再次提上日程,按深圳市政府最新部署,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任务必须在今年底前结束。
  为重组深商行,深圳市政府已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由主管金融的副市长陈应春负责,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安良及市金融办的人员介入,重组之事统由市政府主导,外围甚至深商行高层也难知情。
  “目前已有几家意向投资者,谈了也有一两个月,前不久刚进行了一次招标。”知情者透露。
  就在几日前,境外曾有媒体报道,一中外合资财团正在洽商入股深商行计划,深商行60%的股权大约以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该财团由一家外资银行或私人基金公司与一家非金融类中资公司组成,若收购成功,将取得深商行控股权,且可能破外资持股中资银行的比例上限。
  对此,重组工作组一位成员不予置评,但表示谈判正在推进,价格尚在商谈,并无最终定案。
  另悉,陈应春副市长日前刚去杭州,“此行大概是向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其他城商行取经,主要是借鉴定价问题。”有知情者说。
  深商行实施战略重组,一个根本原因即为解决资本充足率问题。银监会要求,2007年1月1日前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截至2005年底,深商行资本充足率不足4%。
  “鉴于时间表,靠我们自己来解决资本充足率有困难,只能由政府出面。而政府在向服务性政府转换,不可能财政注资,引进战略投资人也就成必然的选择了。”知情人说。
  “若无银监会的时间要求,靠我们自己的努力,相信到明、后年资本充足率也能达标。去年我们的盈利利能力明显增强,不良资产被严格控制。经测算,今年上半年深商行资本充足率能达到4%,今年底能达到4.8%-5%。”深商行一位财务人员说。
  深商行1995在原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重组而成,成立之初即背负了大量的不良资产。“成立后我们对不良资产消化得不多,又产生一些新的不良资产,所以资本充足率低始终是一个问题。”深商行人士说。
  不仅深商行,全国逾百家城商行都普遍先天不足。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曾表示,城商行有七大隐患,问题之首便是资本充足率不足。截至2004年底,全国113家城商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仅为1.36%。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到2006年底之前,能达到8%资本充足率标准的商业银行仅有80%。
  迫于资本充足率“大限将至”,各地诚商各出其招:有魅力的“外嫁”,一些地方政府则借助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曲线重组各地城商行。而深圳市,则是一以贯之地推进市场化重组手段。
  早在2002年,深圳政府即已计划退出在深商行的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当年,深商行引资,系与深圳发展银行并行。
  据悉,当年香港东亚银行曾与深商行、深圳市政府分别谈判,其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两次亲临,但最后退出。
  “东亚银行刚进来的时候,只说想买股份,但后来又提出要控股,这样就超过了对外资入股的政策上限。”知情人说。
  依据有关政策,单个外资机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 % ,多个外资机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5%。
  据深圳国资委一位人士介绍,此次深商行重组的思路,是要求国有股权全部退出,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深商行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深圳投资管理公司持股33.43%,市财政局持股18.25%,两者合计51.7%。此外,深业集团持股4.12%,加上社保、其他事业单位,共持股19.6%;其余股份则为小企业及员工持股会持有。
  “此次出让的国有控股股权约为58%左右。”知情人说。如果全部向外资转让,则显然需要特批。
  “当年对东亚银行的控股要求不予同意,是鉴于当时的政策环境。现在的形势不同了——监管部门力主城商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这一次,或许政策会有大的突破。”一位银行界人士分析称。
  目前,深商行资本金为25.2亿元,若达8%的资本充足率,粗略计算需增资25亿元。截至2005年末,深商行总资产719亿元,当年净利润10.9亿元。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为8.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