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花旗私人银行中国开业

2006年03月30日 22:50 来源于 caijing
客户门槛定位于个人资产净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裕群体

  3月28日,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在上海正式开业,这是花旗银行在中国内地的首家私人银行部门。
  私人银行是专门面向富有阶层的个人财产投资与管理服务,客户门槛通常要求个人金融资产至少在100万美元以上。最主要的特点是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服务涵盖资产管理、投资、信托、税务及遗产安排、收藏、拍卖等广泛领域,由专职财富管理顾问提供一对一服务,产品组合个性化。
  此前,花旗银行在中国开展的贵宾理财(CitiGold)服务门槛初定为10万美元以上,后降至5万美元。即只需保持每月综合账户存款余额不低于5万美元,便可成其贵宾理财客户,这属于财富管理的中低端业务。
  花旗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门则将门槛定位于个人资产净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裕群体,以环球私人投资银行模式,向客户和其公司提供从存款、投资、贷款到风险管理的全面财富解决方案。“例如怎样把企业做大上市,怎样贷款,融资。”花旗集团环球财富管理亚太暨中东地区首席执行官莎马德说。
  目前对外资开放的个人业务仅限于外汇业务。受制于此,该部门目前仅能向客户提供经过核准的人民币及外汇服务和产品。花旗集团环球财富管理首席执行官杜德昇(Todd Thomson)表示,目前所能做的,只限于中国国内的资本市场,“这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投资。”
  该部门目前有6名员工,在未来几个月,将通过外聘和培训增加至15到20名。其中包括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和产品专家。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瑞德(Richard Stanley)希望培养更多本地专才。他指出,“人才是个挑战。在上海找到合适的人很难。”
  中国富人阶层的迅速崛起是私人银行业务的土壤。Data Monitor公司2003年报告估计,金融资产在10万美元以上的中国富裕家庭大约有298万户。美林集团及凯捷咨询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05”则称,中国持有流动性资产(现金、有价证券、非自住住宅等)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数量为29.95万人。
  但是,对于中国究竟有多少达到国外私人银行通常门槛标准的富人,目前并无准确数据,面向100万美元以下客户的大众富裕银行(Mass Affluent Banking)业务大行其道。花旗私人银行在中国的开业,意在“起到窗口作用”,“建立私人银行的品牌”,主要的投资将用于培养人才和发展本土投资产品。
  2005年,花旗集团在香港的私人银行业务占其在当地总收入的20%。杜德昇认为,就高资产净值人口所拥有的可投资资产而言,在十年甚至更短时间内,中国将成为亚洲(除日本外)最大的单一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