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爱建信托引资等待特批

2006年03月03日 18:24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名力集团拟入股51%,将突破外资入股的政策上限


  
   搁浅年余的爱建信托重组再次启动,当初选定的境外投资人香港名力集团依然未变,但后者重组的筹码已在“爱建系”风雨飘摇的今天得以明显加重。
  2006年2月28日,实际控股爱建信托100%的爱建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公告“爱建重组框架协议”,显示重组一旦获批,名力集团将在爱建信托控股51%。这将突破目前外资入股境内金融机构不得超过49%的比例限制,同时也将是外资首次入股国内信托公司。
  新的爱建重组计划还包括上市公司本身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称,公司大股东爱建基金会将向名力集团总计转让5800股法人股,转让价格近2亿元,加上此前名力集团通过花旗银行的QFII账户购进的6.177%的爱建股份流通股,名力集团将在重组后的爱建股份总计持股18.7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目前,由爱建高层与名力集团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正在为重组框架协议的落实而奔忙。爱建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现在起到4月份,我们会有一系列重要的举措出来。”分析人士称,爱建股份的股东大会计划在4月召开,届时公司董事会将换届,如果一切顺利,公司股改将会在5月启动。
  此时,距名力与爱建就重组事宜的初次接触,相隔已是一年有余。早在2004年12月31日,爱建股份股东大会甚至已通过决议,将公司所持爱建信托46.6%的股权转让名力。然而这一转让计划迟迟未有下文。
  消息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2004年爱建信托控股的爱建证券挪用巨资炒港股事发,经进一步调查,爱建信托也被发现深陷其中。于是,名力决定先摸清“爱建信托的问题有多大”,再展开重组。
  时至2005年9月,爱建股份发布公告承认,公司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特别计提6.375亿元,计提后,当年预亏6.35亿元左右,公司原本超过7亿元的净资产将由此跌破亿元,减至0.9亿元左右。
  爱建信托亏空浮出,无疑为名力在重组中增添了要价的筹码。双方因此对原有重组方案进行了大幅调整。
  此番经调整的重组方案显示,各方将以发起形式将爱建信托改组为一家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原股东爱建股份等三家“爱建系”公司,将以爱建信托经计提减值后的全部净资产值向新的股份公司出资,同时名力将对“新爱建”注资3亿元-3.5亿元,成为持股51%的绝对控股股东。
  以5亿元左右的总注资,取得爱建信托绝对控股权,以及上市公司爱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外资身份的名力集团在国内金融合资案例中可谓仅有。了解到,爱建股份大股东爱建基金会之所以甘愿在此次重组中“做出一些牺牲”,与其目前的特殊情况有关:基金会的理事大都年事已高,希望重组对爱建的发展有利。”
  爱建股份前身为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成员大多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老上海的中小资本家,发起组织者为著名工商业资本家刘靖基。名力集团母公司香港查氏集团的创始人,查济民与刘靖基渊源颇深。据悉,查济民对此次重组非常关心,督派自己的大儿子查懋声亲自操刀,查懋声是名力集团董事会主席,其夫人便是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史美伦。
  名力集团一向专注于金融投资,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发起股东。知情人称,目前在海外风险投资界逐渐扬名的名力,一直希望到内地拓展业务,因此对获得信托牌照意愿很强,因此“名力对爱建的投资,应该会是战略意义上的投资”。
  中国银监会非银司副司长赵江平在接受采访时称,银监会对外资入股信托业是欢迎的,但要依照现有规定。信托业是特许管理行业,外资入股超过权限要上报。
  对于名力集团计划持股爱建信托51%的方案,爱建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个方案还要等北京特批,能不能行我们心里也没有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