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行建议彻底调研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问题

2006年01月17日 14:24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15年,松花江流域长期战略投资规划将需290亿元人民币



  2006年1月16日,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涩市彻在哈尔滨出席“促进东北振兴国际研讨会”时指出,松花江流域的水污染问题已危及到中国东北地区的自然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需提出长期对策。
  涩市彻说,受长期排放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等长期性因素,以及一些会对水生生物和生活供水安全造成巨大影响的偶发性事件的影响,目前松花江流域污染已十分严重,江中与有机污染、营养物和重金属等传统污染物和一些会导致动物和人类中毒的微量污染物相关的污染程度都很高,现已被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确认为全国污染最为严重的四大流域之一。
  松花江是中国七大江河流域之一,是仅次于长江和黄河的全国第三大河,流经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流域面积约55.7万平方公里。目前,受到污染的松花江甚至无法继续满足目前的用水需求和保持松花江流域下游三江平原独特的自然资源。亚行已提供了1亿美元贷款,为哈尔滨开发了一个替代性的清洁饮用水源,并为吉林省供排水建设项目提供了1亿美元的贷款,直接帮助改善松花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
  此外,松花江流域还是黑龙江-阿穆尔河国际水系的主要次流域,因此,松花江的污染对下游,特别是对俄罗斯和鄂霍次克海产生了负面影响。
  涩市彻称,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问题已成为亚行和中国政府之间政策对话的议题之一。由于目前难以确定松花江流域的污染程度和清污难度,亚行建议对该流域进行一次彻底调研,找出解决流域污染问题的中长期对策。
  据悉,亚行与中国政府目前已合作完成一项100万美元的松花江水质改善和水污染管理技术援助项目。这一项目提出了松花江流域的长期发展战略,包括确认水质目标、改革和加强现有流域和区域污染的控制管理等,并研究了包括水利系统层次,也包括地方政府层面在内的主要职能部门的行政职能,以建立松花江流域水质管理与污染控制的跨省区协调机制。
  根据该项目制定的松花江流域开发的长期构想和投资规划,未来15年,松花江流域长期战略投资规划将总共需要290亿元人民币。
  项目提出的近期行动计划,即松花江流域环境改善项目,将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分两期实施,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启动,总投资20亿美元,其中包括约10亿美元的外部贷款援助。第一期计划的投资子项目将涉及生活污水设施、工业废水处理基金和点源污染监测等。目前所有子项目均已确定,其中一半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近期发生的水污染事故更加凸显了采纳该项目成果和建议的重要性,”涩市彻说。2005年11月13日,位于松花江上游最主要的分支第二松花江江北的吉林石化分公司(下称吉化)双苯厂(101厂)的苯胺车间发生剧烈爆炸,致使有毒化学气体泄漏,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并引发松花江沿岸有3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哈尔滨全城停水4天,亦因涉及跨国环境污染,备受国际关注。
  “如果这次事故发生在几个月后,或许松花江流域已具备了采取跨国界协调方式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涩市彻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