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盛北亚合作疑云

2006年01月16日 20:52 来源于 caijing
高盛(亚洲)确与北亚集团有所接触,但双方签署的还只是一份意向书,合作与否尚未最终敲定

   2006年1月5日,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5,下称北亚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高盛(亚洲)金融有限公司[下称高盛(亚洲)]于2005年12月29日签署了《公司与高盛亚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准备在铁路运输、浆纸生产和贸易、乳业、金融、物流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能与享誉全球的著名国际投资银行牵手,并在诸如铁路运输、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展开合作,令刚刚宣布2005年业绩预亏的北亚集团顿时为市场所侧目而看。
    而据权威人士透露,高盛(亚洲)确与北亚集团正在接触,但双方签署的还只是一份意向书,有关协议的全称为《北亚集团与高盛的战略合作协议意向书》,合作与否尚未最终敲定。
    北亚集团则显得“成竹在胸”。据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一位唐姓工作人员介绍,北亚集团与高盛的合作下一步计划将在北京运作,而非总部哈尔滨。
    北亚集团成立于1992年7月,由4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哈尔滨铁路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1996 年5 月,北亚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铁路上市公司。
   自2004年开始,北亚集团出现巨额亏损。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因北亚集团投资的大鹏证券进入破产清算,公司计提了9200万元,同时全年报亏2.58亿元。2005年,北亚集团没能扭转亏损的局面,前三季度亏损额达1.26亿元,预计2005年全年亏损。
    也正是在北亚集团出现亏损的2004年,公司开始屡有重大新闻爆出,但似乎总是有头无尾,几多蹊跷。
    2004年7月,北亚集团对外披露,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下称新恒基)旗下东北陆海空联合运输公司以及黑龙江虹通运输服务公司、四川长虹、海通证券、大庆石油管理局等六家公司正在进行股权转让的意向性洽谈,并已基本达成共识。股权转让完成后,东北陆海空联合运输公司将持有北亚集团14.06%的股权,取代哈尔滨铁路局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04年9月,北亚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管理层变动议案,三位来自新恒基高层的人士——高敬德、王茜和曹雪梅进入公司董事会,并分别担任北亚集团董事长、副总经理以及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股权未动,人员先行,新恒基入主北亚集团似成定局。然而,直到3个月后新恒基系人员全部撤离前,有关股权并无任何变动。
  类似的一幕在2005年再度上演。2005年2月,北亚集团发布公告,称北京百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六家法人股股东签署了总计5.10%的股权转让协议,“相关转让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此后,北亚集团几乎每隔两个月就发布一次“提示性公告”,称“有关股权转让仍在办理过程中”,直到网络版发稿前。
  至于有关股权转让为何总是如此难以办理,北亚集团始终没有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