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五大银行掌门北大论剑

2006年01月10日 16:00 来源于 caijing
郭树清、杨凯生、马蔚华、韦杰夫、董文标齐聚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交流中国银行业改革创新经验、思路及建议


  1月7日,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深圳发展银行行长韦杰夫(Jeffrey R. Williams)、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齐聚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交流中国银行业改革创新经验和思路。

郭树清:改革面临内外两方面金融风险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中国的银行改革之所以紧迫和必要,一是因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资本投入;二是金融体制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目前,中国的银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表现为资产质量好转,经济效益大幅提升,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得以化解,就像“一个巨型炸弹被拆除了引擎”。
  他说,现阶段中国改革仍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金融风险,必须高度警惕。国内金融体系内部依然较为薄弱,表现为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不强、社会信用体系缺失、政策震荡影响及市场结构极不合理。国际收支持续巨额顺差,央行用基础货币购买外汇,人民币基础货币无限制扩张,对国民经济总量和结构上带来许多消极后果。
  此外,也要正确看待主权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主权信用风险、主权货币风险和主权政治风险。国际评级机构长期给中国比较低的主权信用,无论是对中国经济实力低估还是带有偏见,主权信用风险不是特别突出。人民币和美元挂钩既有利又有弊,但要不要挂得那么死?主权货币风险令人担忧。同样,主权政治风险也是存在的。
  主权风险的特点是小概率大危害。防范和化解主权风险,需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区域化、资产多元化。金融的相互渗透,积极推进政治和外交,这都是防范主权风险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而且需要有系统的考虑。

杨凯生:银行业如何应对流动性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