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H股上市获批

2006年01月09日 18:43 来源于 caijing
本周有望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于宁] 中国银行发行H股已获国务院批准,目前只等中国证监会批文,本周可能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业内人士称,中行在香港上市至少要等到2006年5月——目前中行递交的上市申请仅附有2005年中期业绩,其2005年年报尚待今年一季度才可能完成,届时还需补交年报。
  2005年,建设银行以募资715亿港元创当年全球最大规模IPO记录,2006年,中行、工行的上市将成为香港最大规模的IPO。据普华永道预计,两家银行IPO规模将超过1300亿港元,而2006年香港市场IPO整体规模将攀至2000亿港元。
  2006年新年刚过,香港股市表现抢眼,1月9日恒生指数收于15547点,接近五年来恒指最高水准,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交通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328)涨幅明显。1月9日,建设银行报收于2.95港元,相对于2005年10月27日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25%;交通银行收市价创4.1港元新高,较之2005年6月23日首日开盘价上涨46%。
  这无疑给未来中行上市带来较大压力。早在2005年8月末,中行已聘请高盛、瑞银集团和中银国际担任上市保荐人。“当初建行上市定价为市净率的1.96倍,业内普遍认为偏高,但现在大家反而把它作为基准。”一位投行界资深人士说。
  中行原本计划在A股上市,一方面可优化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令国内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避免与已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代码:2388)之间的冲突。然而,由于A股市场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所有融资计划只得让路,而且证监会担心大规模扩容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并不赞成大型银行在A股上市,中行最终确定为发行H股。
  中行2005年中报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45440亿元,总负债为42833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6.41%和6.08%,未经审计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56%;不良贷款余额为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8%,拨备覆盖率为68.98%;境内人民币存款比年初新增2846亿元,同比多增782亿元;贷款比年初新增1090亿元,不过同比少增540亿元,市场份额为8.0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