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五股东筹建新银河证券 公司高管人选明朗

2006年01月06日 22:55 来源于 caijing
一直被业内认定为董事长人选的朱利,只担任银河控股公司的董事长

  
  [网络版专稿 /杂志记者 李箐]近日,来自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称,由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共同组成的检查组已经完成了对原银河证券的清产核资,相关的审计报告已经报送给相关部门。
  随着清产核资工作的完成,中国证监会已经批准了新的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新银河证券将承接老银河的证券类资产,剥离后优质资产的原银河证券正在进行内部培训及规范重组,预期将成为银河投资公司,两者同在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
  历史包袱沉重的原银河证券是中央汇金公司在2005年出手重组的最大的证券公司,并开创了金融控股公司的重组构架。新组建的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共60亿元,股东有五家,其中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9.93亿元;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各出资200万元;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
  银河金融控股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70亿元,其中55亿元来自中央汇金公司,15亿元来自财政部。公司法人代表为朱利,他也是金融控股公司的董事长。
  就在银河证券获准筹建的消息公布不久,新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人选也已经明朗。
  中国证监会稽查二局局长李鸣将出任新银河证券的董事长,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副主任肖时庆将出任新银河证券的总经理。而一直被业内认定为新银河证券董事长人选的朱利则没有进入新银河证券,只担任银河金融控股的董事长一职。
  “朱利今后将不再管新银河证券的事情了,只管资产管理公司”,银河证券内部的一位人士说。
  朱利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老人”,早在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之时就担任中国证监会的秘书长,之后还担任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等职务,在证券行业可谓资深人士,这次新银河证券管理层的确定出乎业界的预料。
  银河证券以营业部最多、经纪业务最强而闻名,其中经纪业务以采取经纪人制度而闻名。银河某营业部相关人士称,前段时间公司对经纪人账户进行了集中检查,一些空头及问题账户都进行了撤销,并对相关业务予以规范,公司员工也正进行密集的较大规模的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000年9月发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守则》第十三条规定,“工作人员调出或者离开证监会的,在十二个月内不得在被监管单位任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的除外。”新银河证券的两位高管都是直接来自中国证监会现任局级干部,此次在被监管单位任职,按上述规定属“除外”之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