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日本银行业新霸主涉足中行

2006年01月04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重组后的三菱东京UFJ银行有望入股中行,但参股比例将较小



    1月4日,同属日本四大银行之列的原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与原UFJ银行(UFJ Bank Limited)宣布正式合并,新成立的“三菱东京UFJ银行”开始在日本国内营业。据悉,长于外汇业务的东京三菱银行早在一年前就参股中国银行事宜展开了谈判,而此次重组后的三菱东京UFJ银行依然有望入股中行,但参股比例将会比较小。
    据悉,尽管相关细节尚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三菱东京UFJ银行参股中国银行将不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只是由于两行在外汇业务上的共性,这一日本最大的银行有望在中国的银行业改革中获得一个投资机会。
    自1月4日起,合并成立的三菱东京UFJ银行构成了2005年10月诞生的世界最大金融集团“三菱UFJ金融集团”的核心业务。这一银行部门以162.7万亿日元(相当于1.4万亿美元、2005年9月末的两行合计)的总资产位居世界第一。
    三菱东京金融集团与UFJ金融集团早在2005年10月1日已正式合并,两个集团的银行部门的合并,由于系统整合准备不充分的原因,一度被金融厅叫停,比原计划推迟了三个月。
    1月4日东京时间早8时,在新银行的注册地东京丸之内(原东京三菱银行的所在地)举行了简短的开业典礼。新银行行长畔柳信雄(Nobuo Kuroyanagi)致词并表示,“新银行会尽早提高收益能力,努力成为不逊色于欧美一流银行的国际级银行,并跻身于世界五强。”
    合并后,该银行在日本国内的分行数为672家,超过瑞穗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 Ltd.)的613家和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的461家。新银行在日本国内的账户数量达到4000万,是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的1.5倍。新银行同时还拥有89家海外分行,在规模上独占鳌头。自此,日本三家超大银行(三菱东京UFJ、瑞穗、三井住友)间的竞争将正式展开。
    为了进行最终的系统检查,新银行在2006年1月1日至3日停止了自动取款机(ATM)等的运行。4日上午7时起,9000台ATM开始运行。银行的网点也于九时开始国内营业。但最终的系统完全整合还需大约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将比原计划的2007年12月为止还要推迟半年的时间。原东京三菱银行使用的是IBM账户管理系统,而原UFJ银行使用的是日立账户管理系统,两种系统最终将统一为IBM账户管理系统,据系统管理的人员认为,“工作量太大,两年半都不一定完得了。”
    巨型银行的合并,技术整合不容忽视。2002年4月1日合并的瑞穗银行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系统障碍,当初合并后原UFJ银行也因系统问题发生过障碍。截至网络版1月4日下午17时发稿时止,三菱东京UFJ银行还未出现任何重大故障的消息。
    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各家银行均倾注了大量精力处理不良资产问题。直至2005年3月,这一问题才得到有效化解。但相对于欧美大型商业银行来讲,其盈利能力还未完全恢复,尚不具备汇丰银行等金融集团的实力大规模进入中资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参股中行,正标志着日资银行渐渐复苏,将在中国的银行业改革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