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诚通国际即将成立

2006年01月04日 00:19 来源于 caijing
重组华源集团的诚通控股,正在联络国际资本、地方国企资本和民企资本,构建一个参与央企改革重组的平台


             
    记者近日获悉,光彩事业促进会将组织50家会员民营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光彩49集团联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光彩49”)。在此基础上,一家以重组央企不良资产为使命的诚通国际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诚通国际”),将于近期问世。
    光彩事业促进会是由中央统战部、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发起,由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和港澳台侨工商界人士自愿联合组成,具有法人地位的全国性非营利民间社会团体,其主要工作任务是引导与组织海内外民营企业家参与中国的合作开发。
    据悉,即将成立的诚通国际,将由光彩49和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下称“诚通控股”)、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分别以48%、51%、1%的股份共同出资成立。 
    促成诚通国际问世的契机,源于此前不久诚通控股受国资委委托战略性重组总资产近600亿元的中国华源集团。 
    诚通控股组建于1992年初,由原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在央企之中,在162家央企中排名61位。从盈利数据来看,2004年实现净利润6900万元,负债总额是41.0177亿元,利润总额是2.0903亿元,但净现金流量只有8471万元。 
    2005年6月,国资委明确诚通控股作为国资委的资产经营平台之一。诚通之所以被选定为两家试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之一,原因有二:
    第一个原因是,诚通姿态“比较积极”。诚通于2004年成立新元资产管理公司,其使命即为“负责主辅分离改制企业”。
    第二个原因是,诚通有“资产重组经验”。据称,诚通旗下新华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多年,专责处理诚通内部的不良资产,前后处置资产金额达60亿元之巨,还曾与GE资本及美林证券合作,为后者在国内拍得的银行不良资产包做尽职调查。然而,新华通不良资产处置的记录,其实相当斑驳。新华通公司董事长苏自平于2004年11月9日被正式批捕,则是因为涉嫌将破产企业资产转入其实际控制的公司。
    据中国诚通控股副总裁王斌介绍,国资委手中亟待重组整合、资源重新配置的中央企业资产可分为六类:主辅分离中剥离的辅业资产;社会公共职能资产,如医院、学校;上市公司的存续企业;经营不善企业;规模不大、在国内同行业中达不到前三名的企业;破产关闭的企业。按照诚通控股的初步估算,如此六类央企资产超过1.2万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2005年12月1日,中国光彩促进会收到诚通控股的邀请函。来函称:近几个月,诚通控股接收、托管央企资产不断增多,任务不断加重。为了更好的完成国资委交给诚通控股的任务,拟发起设立诚通国际资产经营公司,作为联络国际资本、地方国企资本和民企资本参与央企改革重组的平台。 
    据光彩49临时筹备组负责人介绍,光彩49的主要业务和盈利来源,为投行咨询服务,资产处置,包括托管、不良资产处置、债务重组、并购,以及与央企资产经营公司合作进行策略投资等。“光彩49是一个面向国际市场和大额融资的平台,通过参与国企的重组,把规模做大。”
    目前,光彩事业促进会已经按照行业代表性和地区代表性,从报名的会员中选择了50家民营企业,各股东首期资本金100万元已经到位。
    国资委透过诚通控股乃至诚通国际这一平台进行国有资产重组的设计,成败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