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资本市场不是利率调整的主要决策依据(2)

2004年11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网络版11月13日北京消息] 11月15日出版的杂志,刊登了对中国人民银行长周小川的独家专访。文中,周小川就10月29日利率调整政策的背景、决策机制以及贷款利率自由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对于利率调整的决策依据,周小川表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并非央行进行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参考因素。周小川称,从当前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总市值、新增筹资的规模等指标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代表性还不够高,资本市场的起落同宏观经济的联动关系也不是那么紧密;而房地产价格也不能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决策依据,是因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存在房改的特殊因素。

    此外存款下降、资金体外循环的因素也并非利率调整的决定性因素。至于外汇流入增加带来的人民币占款问题,周小川认为,尚在中国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周小川表示,判断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要看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包括看CPI和PPI这样的指标。另外,央行比较关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今年出台了一些保护农民利益的政策,有了一个经济学上所谓的“溢出”(SPILL OVER)现象,使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反映到沿海城市的民工紧缺上。周小川称,这些因素可能是宏观调控时更关注的。

     对于货币政策的目标,周小川表示,保持币值稳定是第一位的目标,同时要考虑到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这些目标之间不是完全一致的,要平衡取舍。由于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和货币化不断进行的过程中,随着房改因素、公共服务价格因素等逐步进入指数,因此我国中央银行不可能完全像成熟市场经济中的一些国家那样,单纯将控制通胀作为货币政策目标(inflation target)。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