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利率改革旨在提高商业银行风险定价能力(3)

2004年11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11月13日—11月21日 [网络版11月13日北京消息] 11月15日出版的杂志,刊登了对中国人民银行长周小川的独家专访。文中,周小川就10月29日利率调整政策的背景、决策机制以及利率自由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对于贷款利率的上限放开,周小川称其为利率市场化的一项重要步骤。商业银行通过更灵活的利率机制,可逐渐建立风险定价能力,以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今后的工作之一,就是要促进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管好资产负债表、管好贷款风险定价的能力。 对于存款利率下浮的政策用意,周小川解释称,是为了促进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管理,控制过速膨胀的风险,巩固资本充足率约束。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膨胀速度比较快,对资本充足率产生了较大压力。商业银行要保持资本金充足率符合巴塞尔协议的要求,还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做一些风险权重比较小的资产业务,如购买债券或者同业拆出,但银行又嫌这些业务利差太小,利润太低。另一种就是进行主动负债管理,控制负债规模,实现自我约束。周小川称,这应是本轮金融宏观调控期望达到的目标之一。 对于此次利率调整的影响,周小川表示,这次利率调整刚发生半个月,政策效果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和研究。同时,央行要积极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对这次利率调整政策的消化,尤其是加快推进微观机制改革。 (全文见2004年第22期,11月15日出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