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加息的关键是宏观经济趋势(1)

2004年11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 网络版 11 月 13 日北京消息 ]   11月15日出版的杂志,刊登了对中国人民银行长周小川的独家专访。文中,周小川就10月29日利率调整政策的背景、决策机制以及贷款利率自由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针对利率调整的时机,周小川表示,经济政策往往需要不断根据环境的变化及其带来的影响,作出相应的调整。10月29日的利率调整政策在出台时机上配合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统筹考虑,与国务院召开的加强土地管理电视电话会议是同步的。
  周小川强调,尽管中国经济形势复杂,而且各界人士意见不一,但在这次宏观调控过程中,国务院一直非常强调要发挥好利率政策的杠杆作用。周小川总结了今年以来央行采取的三个步骤:
  一是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规定利率的1.3倍扩大到1.7倍,农村信用社扩大到2倍。该项政策2003年末启动研究,于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二是调整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分别上调了0.63和0.27个百分点,同时宣布再贷款利率调整普遍适用于新老再贷款,并对一些老的政策性再贷款做了一些特殊的豁免规定。该政策于2004年初启动研究,并于3月25日实施。
  三是这次利率调整措施。从10月2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同时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浮区间,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2.3倍,允许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下浮。
周小川还表示,在利率的调整幅度问题上,两个方面的考虑比较重要:一方面,小幅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观察利率政策的实施效果;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消费物价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以及经济走势。由于中国的CPI走势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今年下半年CPI环比虽然仍有可能是正的,但是只要增幅小于去年,全年的物价涨幅就将趋于回落。
  因此,周小川认为,综合考虑物价涨幅回落和经济适当冷却这两方面因素,如果利率调整幅度过大,震动比较大,容易出现风险。另外,此次利率调整是9年以来的首次上调,心理上的影响比较强烈。
  (全文见2004年第22期,11月15日出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