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编辑的话:答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

2001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推出了去年10月号的《基金黑幕》和今年2月号的《庄家吕梁》之后,杂志近期在海内外读者中受到的关注度又有明显上升。仅以我们目力所及——比如在一些不同场合的研讨会的发言中,在不少经济界专家学者文章的引证中,特别是在每天打开电子信箱收到的大量读者来信中,我们看到、听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响;无论对的报道和言论是赞同、响应还是商榷、异议,编辑部强烈地感受到,随着岁末年初证券市场上积郁已久的一些问题终于爆裂于世人面前,把所谓“前景与隐忧”的问题进一步加以梳理和澄清正在变得日益迫切。
  几天前曾有读者来问:是不是以揭露“黑幕”为追求,并将继续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对于这种善意的置疑,编辑一时竟难以简单答复。从一个严肃的媒体所承担的职责而言,这几乎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当然要以不断地推动一个真正“公开、公平、公正”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建立为己任,力求营造尊重事实、追求透明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黑幕”或者“白幕”并非可以由媒体擅下结论,我们首先要承认,规范的市场经济架构有赖于市场主体各方清醒的认识和共同努力才能够最终完善起来,市场本身的变革更为重要。
  无庸讳言,破与立的任务都很艰巨。本期杂志特别介绍了两位证券业内的新闻人物:一是近日履新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一是刚刚卸任的美国证监会主席列维特。史氏于香港有长达10年的证券市场监管生涯之历练,其人格信条为“不偏不倚,无所畏惧”;而在列维特的脑海中,“公信”二字被列为维系市场活力的最重要的动力。在“洋为中用”的意义上,冀望于中国证券市场建设从中获得更多、更大的教益。
  是所愿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