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发展问题

200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口生育率迁移本来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之
  一: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发生的公共卫生条件与女性教育程度的改进,从而导致人口平均死亡率下降和滞后若干代人的人口平均出生率的下降。在这一迁移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过剩人口”,便成为找不到移民出路的发展中国家必须面对的“发展问题”。(图一)
  “发展问题”的正确表述是这样的:对既有的人均收入水平而言,正在经历人口生育率迁移的社会,如何能够在两三代人的时间内,将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到足以支持生育率迁移结束之后相对老化的人口所要求的人均收入水平。
  出生率连续多年超过死亡率,它的直接后果被称为“劳力过剩”,因为现有的资本存量不足以在不降低劳动生产率的前提下吸收新增加的劳动年龄人口。所以,“发展问题”意味着提高积累率和资本存量的水平,意味着不断改进从储蓄到投资、到资本与劳动的生产组织运行等环节的经济效率。当然,在现代经济中的发展问题,还意味着“资本”的形态越来越主要地是“人力资本”而不是“物质资本”,从而资本投资的方式越来越主要地是教育、培训、研发以及所谓的“知识管理”。(图二)刻画了与人口生育率迁移的各个阶段对应的比较理想地解决了“发展问题”的劳均资本存量的增长过程。
  假如劳均资本存量随人口老化的严重程度而增长的速度足够高,我们将观察到不断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整体经济的增长率,从而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观察到竞争的投资回报率的增长。正是这种经济增长支撑着股票市场的所谓“牛市”,并且使“现收现支”(pay-as-you-go)的养老基金得以在人口老化过程中不限入破产境地。正如宋晓梧指出的:“智利的经验说明基金增值至为重要。”不言而喻,可用来缓解“养老金缺口”的各种手段的有效性依赖于经济增长速度,而后者又依赖于各种有效的制度安排。例如我们可以想象,过分容忍“普遍的腐败”,将导致收入分配和社会冲突的调节机制完全失效,从而破坏社会成员合作的长期基础;而在普遍的“短期行为”预期下,投资方向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结果是劳均资本存量的下降(不论是教育还是知识管理的水平)。
  因此,我们所说的“发展问题”又意味着不断清除腐败的努力,以及这些努力当中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一种——舆论监督和逐渐建立自由批评的公共空间的努力。而这些努力同时也就表现为例如公民权利的不断完善,政府行为的不断规范化和透明化,社会伦理水平和包容程度的不断提高,人的创新精神的持续开发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在这一意义上,我们总是把“发展”理解为“人的全面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