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潘功胜:中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 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1月21日 21:08
全球宏观环境可能由“大缓和”走向“高波动”;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波动的敏感性降低
news 原图 面对美元快速走强、全球金融资产价格全面下跌的环境,中国外汇市场的韧性则在不断增强。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以来,国际货币市场经历了剧烈波动,考验人民币汇率韧性。在11月21日举行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美元周期与中国外汇市场”发表了看法。

  “今年以来,‘高通胀’和‘紧货币’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潘功胜解释道,由于通胀尚在高位而经济增长动能已放缓,全球主要央行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但面临稳增长和控通胀的两难权衡。

  潘功胜认为,从历史长周期看,全球宏观环境可能由“大缓和”走向“高波动”。20世纪80年代到2019年间全球低通胀、低波动的宏观环境,在2021年已发生转变。“供应链扰动、劳动力市场紧张、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限制供给恢复,主要发达国家通胀远高于政策目标。”他指出,“(这些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波动幅度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