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经早知道: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发改委牵头

2022年07月26日 06:49
推荐:现金管理类理财整改倒计时 多家银行调整产品申赎规则;新能源汽车出口加速 西欧和东南亚成为主力市场;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正邦科技回应饲料断供致“猪吃猪” 财务危机何解?

【国内财经】

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发改委牵头

经国务院办公厅消息,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组织提出并督促落实数字经济发展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财新网)

范一飞:推动数字人民币对公业务与个人业务深度融合

还要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并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财新网)

现金管理类理财整改倒计时,多家银行调整产品申赎规则

主要涉及起购金额、申/赎规则、快赎额度、投资范围、资产估值方式等方面的改造。(财新网)

两部门表示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发行债券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发行债券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及产品评估体系,支持盘活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财新一线)

新能源汽车出口加速 西欧和东南亚成为主力市场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出口合计36.22万台,出口西欧和东南亚市场数量占总量一半。(财新网)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公告称,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的人员,如接触过猴痘病例或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等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海关卫生检疫人员将按规定程序采取医学措施并开展采样检测。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且有染疫或染疫嫌疑的交通运输工具的承运人以及集装箱、货物的货主等责任人,应按规定程序实施卫生处理。(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表示大力推动油气相关规划落地实施,以更大力度增加上游投资

7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大力推动油气相关规划落地实施,以更大力度增加上游投资,助力保障经济运行和民生需求;大力推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提高海洋油气资源探明程度;大力推动页岩油、页岩气成为战略接续领域,坚定非常规油气发展方向,加快非常规资源开发;大力推动已探明油气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举行,韩正出席并为公司成立揭牌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

又一新基金募集失败 为机构热衷的被动指数债基

前海联合国开债标的指数为中债1至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该指数成份券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0.5至3年(包含0.5年和3年)的政策性银行债。(财新网)

江西省樟树市:中介机构每卖一套商品房,财政奖励1000元

江西省樟树市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樟树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分别从实行购房和销售补贴政策、优化房地产配套规划、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拓展库存去化渠道、促进房地产业发展、优化政务环境等六个方面,共出台计23条针对性措施,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宜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广州或将经历近71年来最长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将超过23天。自2006年以来,中心城区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财新网)

国家药监局表示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7月25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焦红在讲话中总结上半年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在“拓展、巩固、深化、提升”上下功夫。统筹应急审批与质量监管,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创新服务和质量监管,保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安全有效,强化防疫医疗器械全链条质量监管。(财新一线)

坐完牢还得赔钱 “匹凸匹”操纵案主角鲜言遭13名投资者索赔

上海金融法院审理的首例涉A股主板市场操纵证券民事赔偿纠纷案件。此前被判5年有期徒刑的鲜言已在2021年8月出狱。(财新网)

深圳多区削减机关奖金津贴 增加防疫等支出

2—3月间受疫情冲击的深圳龙岗、罗湖等区,清理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追回人员经费,将统筹收回部分的财政资金用于增加抗疫支出;重庆、贵州等地区县则调增“三保”、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支出。(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2035年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市15分钟上普通国道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7月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公路网规划》通过优化一批、新增一批、扩能一批国家公路路线,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现代化公路交通运输服务,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市15分钟上普通国道,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30分钟上国家高速公路,人民群众对现代化交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部网站)

遵义: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两成,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

日前,贵州省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4部门结合遵义市实际,研究制定了《遵义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在进一步支持公积金缴存职工合理购房需求方面,《措施》提到,阶段性执行降低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在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遵义发布)

“沪惠保”2021版总保费8.5亿元、赔款7.5亿 赔付率超88%

接近太保人士表示,“沪惠保”设计之初的预期赔付率即超过90%,处于全国类似产品中的较高水平;已结案件21.26万件,相当于每单案件的平均赔付金额约为3500元。(财新网)

成品油价26日24时或迎“三连跌”,部分地区95#汽油有望回归“8元时代”

目前距离本轮调价窗口开启仅剩1个工作日。国内成品油本计价周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延续跌势,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在负值范围内波动。机构预计,7月26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或实现“三连跌”,部分地区95#汽油价格有望回归“8元时代”。届时,消费者用油成本将继续下降。以加满一箱50升的92#汽油为例,将节省13.5元。(中国证券报)

国家医保局: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将在年底基本统一

地方增补药品基本都可被国家目录中的药品更好替代,调出影响不大,全国医保用药范围统一进入倒计时。(财新网)

票房|无新片破亿元 周票房环比降22%

大片《独行月球》《七人乐队》将在本周上映,暑期档将进入竞争最焦灼的票房洗牌阶段。(财新网)

【公司要闻】

正邦科技回应饲料断供致“猪吃猪”,财务危机何解

正邦科技在猪周期顶部以较高成本买入种猪激进扩产,猪价下跌后亏损严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负债率高达97.03%。(财新网)

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调查

赵伟国执掌紫光集团十多年,使其成为中国芯片产业的一支主力舰队,也由于短贷长投、过度扩张导致了紫光集团走上破产重整之路。(财新网)

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获批,复星医药获大陆及海外独家商业化权利

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从公布III期临床数据到获批仅用了10天,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新冠口服药在国内的市场体量相当有限。(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苹果打折 部分产品最高优惠600元 网友吐槽:诚意不够

在最近一季度财报和新产品即将发布之际,苹果罕见开启一轮限时优惠活动。7月29日至8月1日期间,部分商品可享150元~600元不等的优惠。然而也有网友指出,此次优惠力度还是不够明显,缺少“诚意”。(证券时报)

广汽菲克终结 长沙工厂由谁接盘?

广汽菲克销量连续四年下滑后,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决定终止合资公司,国产Jeep退出中国市场。(财新网)

深圳机场:六月客运业务稳中向好 单日航班量最高达到900架次

深圳机场( 000089.SZ )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圳机场在行业率先复苏,四月、五月连续两个月航旅客量排名国内机场首位。六月,深圳机场客运业务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内客运通航城市已恢复至疫情前九成,单日航班量最高达到900架次,创下今年疫情后新高。除了国内航班逐步恢复,六月以来,国际客运航线也开启有序恢复。

接棒苏恒轩 赵鹏出任中国人寿总裁

赵鹏在国寿的财务岗位上曾任职多年,2020年赴农发行升任副行长;于近期回归国寿集团,担任党委委员、拟任副总裁。(财新网)

国轩高科:发行GDR价格区间已确定为每份GDR30美元至30.28美元

国轩高科( 002074.SZ )公告,公司正在申请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价格区间已确定为每份GDR30.00美元至30.28美元。本次发行的GDR招股说明书于苏黎世时间2022年7月25日获得瑞士交易所监管局招股说明书办公室的批准。(财新一线)

给谷歌创始人布林“戴绿帽”?马斯克炮轰媒体称不属实

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布林夫妇的婚姻因马斯克而破裂,两人已在年初向法院申请离婚,但马斯克辩称其和布林仍是朋友。谷歌和特斯拉当前都处于裁员压力中。(财新网)

【国际财经】

是否会针对佩洛西可能访台作出军事回应? 外交部:严阵以待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财新网)

美国农业部连续第六个月提高2022年食品价格涨幅预期

美国农业部在其网站上发布7月份食品价格展望报告,将食品价格涨幅预测区间从同比上升7.5%-8.5%上调至8.5%-9.5%。上调幅度最大的是油脂类,预测涨幅从14%-15%上调至16.5%-17.5%,其他升幅较大的类别包括禽类、乳制品和谷物/烘焙食品。在其对2023年的首次展望中,美国农业部预计价格涨幅将回落至2.5%-3.5%的区间。(彭博)

俄气:“北溪-1”管道又一台涡轮机将停运 输气量将减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5日发表声明说,“北溪-1”天然气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又一台涡轮机自27日起将被迫停止运行,“北溪-1”管道供气量将降至目前的一半。声明说,鉴于维修间隔期结束和涡轮机的技术状况,俄气决定再停运一台“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的西门子燃气涡轮机。自莫斯科时间7月27日7时(北京时间12时)起,“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日供气量将从目前的6700万立方米降至3300万立方米。(新华社)

德国7月商业景气指数降至两年来低点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高企和天然气短缺风险影响,经季节调整后,德国7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2.2点降至88.6点,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值。(新华社)

日本报告本国首例猴痘病例

据日本媒体25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证实日本国内出现首例猴痘病例。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这个病例是东京都一名30多岁男性,有过出国经历。他在国外时接触过后来被确诊的猴痘病例。(新华社)

新冠口服疫苗现突破性进展,WHO呼吁高危人群100%接种

全球首个在研新冠口服疫苗在一项小型研究中展现出针对不同新冠病毒变体产生长效免疫的可能性。在低收入国家,只有28%的老年人口和37%的医护人员接种了基础疫苗,世卫组织呼吁100%覆盖。(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涨90.75点,涨幅为0.28%,报31990.04点;纳指跌51.45点,跌幅为0.43%,报11782.67点;标普500指数涨5.21点,涨幅为0.13%,报3966.84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5%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30美元,跌幅为0.5%,收于每盎司1719.10美元

周一美国WTI原油收高2.1%

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美元,涨幅为2.11%,收于每桶96.70美元

【今日新股】

快可电子申购代码301278;广立微申购代码301095;海泰新能申购代码889985

【本周关注】

7月26日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6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6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6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盟召开能源部长特别理事会会议

7月27日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0727-0802)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0727-0802)

德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7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6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欧元区6月家庭贷款年率(%)

美国6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6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7月28日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加坡截至7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工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7月CFIB商业晴雨表

德国7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7月29日

日本7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6月失业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瑞士6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7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7月芝加哥PMI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7月30日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7月31日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7月官方综合PMI

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