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史诗级通胀来袭 谁在买入黄金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06月14日 13:10
一旦经济走弱,可能会限制美联储的政策空间;如果加息步伐难以跟随通胀水平上涨,甚至出现实际收益率重新回落,无疑将对金价构成重要支撑
news 原图 近年来,黄金价格和美债实际利率呈相反走势,实际利率为美债名义利率减通胀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通胀续创40年新高,全球大类资产应声下跌。出于避险和抗通胀的想法,让投资者再度将目光聚焦到黄金上。

  美国劳工统计局6月10日数据显示,未经季调的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8.6%,为1981年12月以来的新高,也高出市场预期。

  受此影响,美股连跌两个交易日,三大指数中跌幅最大的纳指累计跌去8%,而新兴市场更是再遇资金明显流出。

  经过两个交易日,现货黄金和纽约金期货主力合约波动明显,二者振幅均达到了3%,截至发稿,现货黄金微涨0.28%,纽约金期货主力续跌。在史诗级通胀的大背景下,黄金的机会在哪里?又是谁在买入黄金?

黄金价格到底因何而动?

  推动金价上涨的短期因素是地缘政治紧张下的避险需求,中期则和通胀水平、美联储加息节奏有关。近年来,黄金价格和美债实际利率呈相反走势,实际利率为美债名义利率减通胀率。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