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拖累3月消费同比下降3.5% 为2020年8月以来首次下降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4月18日 11:27
疫情反弹拖累餐饮消费由升转降,降幅达到2020年6月以来最大;必需品、药品消费加速,可选品、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放缓,房地产相关消费持续低迷
news 原图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增下降3.5%,低于前值10.2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低于前值10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受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3月中国消费同比出现2020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且降幅高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增下降3.5%,低于前值10.2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低于前值10个百分点。

  这一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0%,预测区间为-7.0%至2.8%。

  按消费类型分,3月商品零售同比下降2.1%,低于前值8.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6.4%,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低于前值25.3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多地疫情反弹,部分地区人员流动大幅下降,对餐饮消费冲击明显。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