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经早知道:疫情中高风险所在县减租 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央企制定细则

2022年03月29日 07:13
推荐:华为时隔19年现收入负增长 出售资产净利暴增75.9%;康希诺首度扭亏 收入同比增长超170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可以税前扣除了!每娃每月1000元;俄乌恢复面对面会谈 乌总统称愿接受中立但拒谈“去军事化”

【国内财经】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向东航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

3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近期有关工作。据新华社消息,会议开始时,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等全体起立,向“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财新)

疫情中高风险所在县减租,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央企制定细则

中央企业因落实减免房租政策,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影响的,国资委将在考核中予以剔除。(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发改委表示,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投融资合作对接,有利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有利于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证券日报)

四部门表示,鼓励太阳能发电风电企业“走出去”

国家发改委3月28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太阳能发电、风电等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中国证券报)

大商所表示,调整铁矿石期货部分合约交易保证金水平

大商所通知,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结算时起,铁矿石期货I2205、I2209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2%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10%不变。(财新一线)

上海抗疫一线:重压之下如何坚持

上海医护与疾控人员都在一线奋战,怎样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财新)

相关新闻:数字说|从精准防控到分区封控 上海本轮疫情时间线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可以税前扣除了!每娃每月1000元

2022年1月1日起,按每个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可夫妻双方分别按标准的50%扣除,也可夫妻一方扣除标准的100%;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2022年年中填报信息申请,年内此前月份也可享受扣除。(财新)

多地加码纾困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 重点何在?

除了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的纾困政策,深圳等地还实施消费券、缓缴减免住房公积金等地方政策;相比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加大,并针对餐饮、旅游、住宿、交通等特殊困难行业出台更精准的政策。(财新)

上交所“服务30条”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具体举措包括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和发行承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债券业务服务等方面,共计30条。(证券时报)

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印发

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了《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交通运输部)

11部门和单位部署做好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要求各地方和有关中央企业从化肥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增强国内化肥生产供应能力、提高化肥及其生产原料运力保障水平、积极做好储备等工作、提高化肥流通效率。(证券日报)

中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安管道终段开工建设

3月28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获悉,横跨陕、晋、冀三地的中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简称神安管道)陕西至山西段开工建设。管道全长622.98千米,设计输气量50亿方/年,是目前国内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证券时报)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注册量暴增近150%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新能源相关企业128.3万余家,2021年,新能源相关企业新增注册企业近31.5万家,同比增加86.9%。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注册数量最多,同比增加143.7%。(证券时报)

住建部推动城市“一网统管”,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布局

通知要求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为支撑,整合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相关信息系统,汇聚共享数据资源,加快现有信息化系统的迭代升级,全面建成城市运管服平台。(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一季报预增翻倍以上,新能源产业链为数最多

3月28日晚间,3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除思源电气外,其余3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下限超过100%的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上限超过100%的有8家公司。这些业绩倍增的企业大多来自新能源产业链、与抗疫相关的生物医药等行业。(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华为时隔19年现收入负增长,出售资产净利暴增75.9%

2021年,华为通过出售荣耀手机和x86服务器业务等,共获得574亿元净收益。华为首次披露,华为云2021年收入为201亿元,同比增长34%。(财新)

融创无法按期发布年报,公司股票4月1日起停牌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若发行人未能按规定如期发布定期财务资料,港交所一般会要求其证券停牌,直至发行人按规定披露财务资料为止。(财新)

康希诺首度扭亏,收入同比增长超170倍

康希诺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是依靠新冠疫苗产品在国内外的销售。(财新)

茅台官方电商平台将上线,可申购4款产品

贵州茅台官方微信表示,筹备半年的茅台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APP将于3月31日正式上线,目前,消费者已经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场下载“i茅台”。(证券时报)

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预计今年油价在100美元左右,将多措并举减少高油价冲击

在28日举行的中国石化2021年度业绩电话会上,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接受记者提问并表示,未来油价走势仍有很大不确定性,预计今明两年油价分别在100美元(单位桶)和85美元左右。针对高油价,公司正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并将抓住契机加大原油和天然气的效益化开采力度。(上海证券报)

农夫山泉2021年收入增三成 气泡水、咖啡等推动增长

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咖啡饮料等,收入同比增长66%,其中农夫山泉重推的产品,是其应对元气森林挑战而推出的气泡水。(财新)

微信服务商有赞裁员止损 SaaS业务面临多重挑战

有赞称,2022年的首要经营目标是“提升人均产出、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及优化经营结果”。(财新)

盛新锂能: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765.24%-957.52%

报告期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锂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公司锂盐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财新一线)

阳光城:未能按期支付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务

阳光城公告,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未能按期支付境外债券“SUNSHI 5.3 01/11/22”本息、“SUNSHI 10.2503/18/22”本息及“SUNSHI 8.25 11/25/23”利息;19阳光城PPN001应于2022年3月22日支付本息。(财新一线)

太保调降分红受关注 回应称因审慎应对偿付能力下降

在“偿二代”二期实施后,资本的认定趋严趋紧;一方面为继续保持合理充足的偿付能力,另一方面为支持业务的发展和新领域布局,从审慎角度对分红水平进行适当调整。(财新)

招商轮船净利增长近两成 完成收购中外运集运

公司预计2022年油轮运输市场将显著增长,当年营收目标将不低于256亿元。(财新)

盲盒监管收紧 泡泡玛特2021年营收仍增7成

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63.2%;毛利率下降近2个百分点,是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财新)

【国际财经】

非洲巨型铁矿暂停半月后,各方达成新框架协议

西芒杜铁矿开发项目获得新进展,根据新的框架协议,几内亚政府将获得铁路、港口及矿山15%股权,且均为干股;未来还有诸多细节待敲定。(财新)

俄乌恢复面对面会谈 乌总统称愿接受中立但拒谈“去军事化”

泽连斯基还称,他已排除用武力夺回克里米亚半岛和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可能性,并称自己愿就所有被占领土问题与俄方进行单独的讨论。(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俄股市全面恢复 两大交易所指数均跌超2%

两大交易所指数MOEX俄罗斯指数及RTS指数均低开,以美元计价的RTS指数跌幅更大。受俄乌冲突影响,MOEX俄罗斯指数已在2月21日至25日的一周内跌去27%,期间的最大回撤幅度达到45%。(财新)

G7拒绝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项

七国集团(G7)能源部长一致否决普京提出的以卢布履行天然气合同的要求。(彭博)

OPEC+暗示周四会议将维持温和增产

OPEC+代表暗示周四产量政策会议不会加快增产,阿联酋称与俄方合作关系稳固,俄罗斯很可能会继续留在该组织。(彭博)

拜登公布的预算案中拟加税额创历史新高

拜登周一公布的总体预算案达到5.8万亿美元,拟议加税金额创历史新高,预计提案获得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彭博)

外交部:已有5200中国公民撤出乌克兰 一人受伤其余全平安

现在撤离在乌克兰中国公民的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保护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正当权益的征程“永远在路上”。(财新)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特斯拉大涨8%

道指涨94.65点,涨幅为0.27%,报34955.89点;纳指涨185.60点,涨幅为1.31%,报14354.90点;标普500指数涨32.46点,涨幅为0.71%,报4575.52点

黄金期货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40美元,跌幅为0.7%,收于每盎司1939.80美元

WTI原油重挫7%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94美元,跌幅为7%,所有每桶105.96美元

【本周关注】

3月29日

日本2月失业率

德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2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美国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JOLTs职位空缺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南加州大学的系列讲座上发表题为“从美国建国到全球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领导力”的演讲

美国总统拜登主持与东盟领导人的特别峰会,至3月29日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3月30日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瑞士3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工业景气指数

德国3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终值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发表讲话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在一场关于农村经济的活动上发表讲话

3月31日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季率终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新加坡截至3月30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2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截至3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3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3月芝加哥PMI

第27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视频会议举行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就“新冠疫情期间的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场活动上致开幕词

4月1日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2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瑞士3月CPI年率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3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3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3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普雷里州立大学基金会经济预测早餐会上发表讲话

4月2日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