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经早知道|发改委:俄乌冲突对国内能源供应影响可控 将全力保供稳价

2022年03月08日 07:05
推荐:1—2月出口同比增长16.3% 略高于市场预期;王毅谈俄乌局势:中方愿在需要的时候同国际社会一道斡旋;贵州茅台:前2月净利润同比增长20%左右

【国内财经】

习近平:养活中国要靠自己

“我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则是战略问题。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财新)

相关专题:2022全国两会报道

发改委表示,俄乌冲突对国内能源供应影响可控,将全力保供稳价

中国是能源生产大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经多元化、且长期合同占比高,能源供应总体有保障;要坚决守住民生用能的底线,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形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财新)

1—2月出口同比增长16.3%,略高于市场预期

医疗物资、纺织品等防疫相关物资出口增速继续回落,原油、钢材、煤炭等大宗商品进口量跌价升,带动进口额增长。(财新)

中国外储规模连续10个月站上3.2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38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78亿美元,降幅为0.24%。(上海证券报)

俄乌阴云下“妖镍”多空对战,镍期货单日暴涨73%

欧美对俄制裁周末持续发酵,市场担忧俄罗斯镍出口受限导致LME镍交割品数量下滑,引爆金属镍期货强势逼空。(财新)

刘世锦:坚持高质量发展 货币政策短期重在稳房地产

今年上半年,宏观政策要发挥防滑托底的重要作用。货币政策在前期降准、引导降息的基础上,结构性导向要为房地产软着陆和中长期平稳发展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同时重点支持城市化和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住房建设资金需求,如支持城市农民工安居工程建设。(证券时报)

减碳目标跨年统筹 还应挖掘消费端减碳潜力

建议定出3-5年的减碳目标,给企业和社会明确的预期、目标及激励约束,倒逼企业、市场发挥能动性。暖气消费存在大量浪费。(财新)

财新调查|财政超前发力支撑2月社融 信贷需求仍待修复

2月信贷预期偏保守,票据利率持续下行预示信贷需求拐点仍不明;但“超前发力”的财政政策主基调,给市场对社融数据的预期注入不少信心,上半年政府债券发行提速。(财新)

工信部称,2023年底初步建立车联网安全体系,切实保护行车数据安全和人身安全

3月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工信部近日印发的《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重点研究基础共性、终端与设施网络安全、网联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应用服务安全、安全保障与支撑等标准,完成50项以上急需标准的研制。(证券日报)

多家猪企发布2月销售数据,猪价持续走低

3月7日晚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多家猪企发布2月销售简报,商品猪价格仍难掩颓势,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呈现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猪价低迷主要是由于供给过剩,随着行业产能去化速度的加快,乐观预计年内会逐步转好,但具体行情走势还要看产能去化的时间长度和深度。(证券时报)

BDI指数飙涨超60% 干散货船租金一天一个价

BDI指数反映着世界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变化,主要涉及粮食、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运输。一家海运货代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BDI指数大幅波动,干散货船的租金一天一个价。数据显示,BDI指数从去年10月的最高点5600多点跌到今年1月的1300点附近,四个月跌超70%。而从1月下旬,BDI指数触底反弹,再次突破2000点,一个多月时间回升6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没有释放的市场需求被延后至今年第一季度。(财新一线)

上海一周增新冠感染者136例 徐汇部分街道启动全员筛查

普陀疫情初步溯源或与境外输入病毒有关;徐汇隔离点引发的疫情也在发展,上海正启动疫情后首次街道级全员筛查。(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中国医药称正与辉瑞洽谈新冠口服药入华合作,最终结果未定

虽然中国医药称正与辉瑞洽谈Paxlovid进入中国的相关合作,但其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尚不清楚;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中国医药或只负责该药物的物流配送。(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贵州茅台:前2月净利润同比增长20%左右

贵州茅台公告,2022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财新一线)

中国移动携手中兴通讯完成全国首个虚拟化DPI验证

近日,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完成全国首个虚拟化DPI产品(简称vDPI)和边缘云组网下虚拟化DPI的实验室验证工作。(中兴通讯官网)

*ST中天:股价近期波动较大 将停牌核查

*ST中天公告,公司股票自2月15日起累计涨幅高达66.92%,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与公司基本面背离,公司股票3月8日起停牌,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财新一线)

中国石化拟103亿挂牌转让赛科公司50%股权

中国石化3月7日晚间公告,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高桥石化分别持有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赛科公司”)15%、35%股权,挂牌底价初步确定为103.07亿元。(证券时报)

蔚蓝锂芯获史丹利百得超6亿颗锂电池大单

3月7日晚间,蔚蓝锂芯发布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天鹏电源收到史丹利百得确认的订单文件,后者将在2022年~2024年分别向公司采购1.2亿颗、2.4亿颗、2.8亿颗三元圆柱锂电池。其中,2022年采购量可增加至最高不超过2亿颗。(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王毅谈俄乌局势,中方愿在需要的时候同国际社会一道斡旋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应聚焦两大问题继续努力。第一是要劝和促谈,第二是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价指数创有记录以来新高

报告表示,在主要玉米出口国乌克兰出口状况不明朗的情况下,世界玉米价格环比攀升5.1%。(财新)

俄罗斯封禁Facebook、推特 微软、奈飞暂停在俄业务

科技公司停止对俄服务后,俄罗斯通过新法案限制互联网内容,美国公司遭封禁。(财新)

【市场】

冲突局势与通胀忧虑施压 美股收跌道指下挫800点

道指收盘下跌797.42点,跌幅为2.37%,报32817.38点;纳指跌482.48点,跌幅为3.62%,报12830.96点;标普500指数跌127.79点,跌幅为2.95%,报4201.08点

纽约金价7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3美元,收于每盎司1995.9美元,涨幅为1.49%;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9美分,收于每盎司25.72美元,跌幅为0.27%

纽约油价7日上涨

纽约油价7日上涨,4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72美元,收于每桶119.40美元

【今日新股】

康冠科技申购代码001308;莱特光电申购代码787150;腾远钴业申购代码301219;理工导航申购代码787282

【本周关注】

3月8日

日本1月贸易帐(亿日元)

中国2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 (03/08-03/15)

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03/08-03/15)

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1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年率终值(%)

美国1月贸易帐(亿美元)

加拿大1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1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3月9日

美国3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3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日本第四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中国2月CPI年率(%)

中国2月PPI年率(%)

美国1月JOLTs职位空缺(万)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韩国 首尔证券交易所 总统大选日,休市一日。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3月10日

新加坡截至3月9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1月黄金产量年率(%)

欧元区3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3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欧元区3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美国2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2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3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3月11日

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GDP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加拿大2月失业率(%)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 科创50指数样本调整在收盘后生效。

3月12日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