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欧盟碳市场启动重大改革 扩容、取消免费配额及新设交易系统

2021年07月16日 17:16
T中
纳入海运业,取消航空业免费配额,并为地面交通和建筑供暖新设一个碳交易系统。应对行业压力、转型公平问题,欧委会还推出边境调节机制和专项基金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见习记者 王石玉)中国碳市场上线之际,欧委会宣布欧盟碳市场建立1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扩容及改革。

  7月14日,欧委会宣布“为55做准备”(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以落实此前提出的2030年碳排放较历史峰值降低55%的承诺,其中包括对欧盟现行碳市场的改革方案。7月15日,欧委会又就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专作阐述,以应对欧盟内部的反对之声。

  欧盟碳市场于2005年建立、开市,目前包含钢铁、水泥等制造业、电力、公用事业、民航等行业的约12000 家排放单位,十多年来一直是全球第一大碳市场。7月16日开市的中国全国碳交易市场,在运行初期只覆盖电力行业的2000余家排放单位,但由于中国碳排放总量数倍于欧盟,目前覆盖单一行业的碳市场总规模已超过欧盟碳市场。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