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独家|碳减排支持工具呼之欲出 将为绿色再贷款

2021年07月07日 22:15
T中
通过发放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项目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作为金融支持碳减排、碳达峰的重要政策手段,这项新工具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财新记者多方获悉,此工具将为优惠利率绿色再贷款,类似之前的货币政策直达工具,以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的形式,支持这些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领域的项目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项目需符合对应的领域和达到最低的减排标准。

  这将是央行首次正式设立绿色再贷款。此前在地方人行有绿色再贷款试点。2017年,央行湖州中心支行曾试点“央行再贷款资金对接商业性银行绿色金融产品”运作机制,首批发放再贷款5亿元,支持包括“绿色园区贷”在内的3个绿色信贷产品。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