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美元地位下滑 学者建议人民币国际化与欧元抬升一道推

2021年05月18日 11:31
T中
美元在全球外储中占比连续五年下降,考虑大国博弈及中欧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可通过购买欧债等做法抬升欧元,把人民币国际化融到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进程中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近期一篇题为《美元霸权显露出脆弱性》的文章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 Rogoff)分析,若人民币不再盯住一篮子货币,转向现代的通胀目标锚定体系,让其汇率自由浮动,到那时亚洲大半国家会跟着人民币走,美元这个目前全球三分之二GDP经济体的锚定货币所占份额将减半。

  在5月16日国际金融30人论坛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均提及这篇文章。张礼卿称,应适当加快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我不认为现在已经是完全浮动了,只是说常规性的干预少了。”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蔚来不做混合动力 李斌相信新能源汽车会整体转向纯电动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