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财经早知道:24项举措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涉及数字人民币等热点

2021年03月26日 07:35
T中
推荐: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中国移动今年5G投资1100亿元 正研究回A政策;中金:未来40年“碳中和”投资或达60万亿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陪同下,先后来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证券日报)

24项举措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涉及数字人民币等热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昨日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融资、降低平台交易和支付成本等方面24项措施,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证券时报)

国务院常务会称,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至2021年底

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其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表述从此前“应延尽延”,变为“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财新)

北京海淀区严查学区房炒作,重申多校划片政策

海淀区学区房房价居高不下,相关部门严惩炒作。义务教育均衡化政策推行,从居住资质、划片方式再到销售监管,各部门从多角度、多抓手围堵漏洞,但依旧抵不过“学区房”涨势。

税收征管改革继续深化 2025年基本建成智慧税务

2025年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探索区块链技术对社保费征收、房地产交易等应用,推动税务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财新)

农行张青松:已设乡村振兴部 将增涉农数字化场景5000个

在三农事业部架构内,总分支行都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推出数字乡村工程;加大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财新)

受疫情冲击 盛京银行预计2020年净利润降70%-80%

盛京银行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信贷客户生产经营受困,还款能力减弱,以及考虑对存量资产的持续影响,相应增加了资产减值准备;让利政策亦导致净收益减少。(财新)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由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在9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同时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由央行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年内持续推进。(中国政府网)

央行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总第92次)例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对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作出部署。对比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此次会议对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形势给予更多肯定,认为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在对下阶段货币政策目标展望方面,此次会议的定调与此前基本一致,继续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证券时报)

上交所完成公募REITs规则、项目、技术准备

上交所日前组织开展公募REITs全网测试,106家机构参加并通过测试,技术系统测试正常。此次测试验证了上交所公募REITs产品的各种交易方式,包括规则中明确开展的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固收平台交易、场内及场外认购、转托管等。就后续拟开展的公募REITs产品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及做市商机制,也做了相应的技术准备和测试。目前,上交所层面的公募REITs的规则准备、项目准备和技术准备等工作已经就绪。(财新一线)

海关总署称,正在做好RCEP关税减让等方面的准备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关税减让方面,海关正在制定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等三方面的技术准备,确保协定顺利实施。据介绍,原产地规则是判定货物能否享受关税减让的标准,海关正在制定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对享惠货物的原产资格、申请享惠以及原产地证明等作出规定。(财新一线)

国家发改委称,我国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针对各方面都在热议全球通胀问题,国家发改委回应,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从根本上讲,我国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工农业产能充足、供给充裕,为物价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CPI将在比较温和的区间运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调控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财新一线)

中汽协:3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126.7万辆 同比增长1.2倍

中汽协披露,2021年3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12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其中,乘用车生产完成101.3万辆,同比增长1.3倍;商用车生产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1倍。(财新一线)

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 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

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200亿件,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日均业务量超过2.4亿件,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行业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今年年初以来,邮政快递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中国移动今年5G投资1100亿元,正研究回A政策

计划今明两年与中国广电共同建设逾40万个700MHz频率5G基站;不排除分拆子业务上市的可能性。(财新)

中金:未来40年“碳中和”投资或达60万亿元

其中光伏投资或达20万亿元,其余40万亿元的投资分布在核电、风电、电网、清洁制氢和储能领域。(财新)

恒大汽车2020年亏损76亿元 计划下半年量产动力电池

恒大汽车表示,公司累计投入249亿元用于核心技术收购及研发。财报显示,2020年恒大汽车研发费用为16.63亿元。(财新)

中海油2020年净利降59% 为四年来最低点

受疫情和低油价影响,2020年中海油净利润249.6亿元,同比下降59%,为2017年以来最低值;油气销售收入1396亿元,同比下降29%,为2016年以来最低值。(财新)

淘宝特价版申请开通微信小程序 对标拼多多加码农产品

淘宝特价版是阿里2020年3月推出的对标拼多多的竞对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亿,同一时期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为7.79亿。(财新)

持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涉嫌诈骗27亿 华讯投资终止新三板挂牌

华讯投资是证监会发牌的83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之一,深圳龙岗警方在2月底披露了抓捕细节,共计147名嫌疑人以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27亿。(财新)

国泰君安2020年利润111亿元 经纪、投行占营收半壁江山

总资产大增25%,突破7000亿元,自营与资管增长乏力。(财新)

碧桂园2021年土地开支约2000亿元 持续看好三四线

针对土地集中供应政策,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称,碧桂园在相关城市的土地储备仅占全部土地储备的21%,受政策影响有限。(财新)

蒙牛2020年净利润下滑14% 营收支柱液态奶收入微降

一季度,蒙牛乳业产业链上下游均受到疫情冲击,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液态奶的复苏态势尤其明显,其中常温液态奶保持双位数增长,低温酸奶则出现下滑,新入局的鲜奶体量小但扩张快。(财新)

友邦51亿港元收购东亚银行寿险业务

双方将签订为期15年的独家保险分销协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增长机遇。(财新)

中煤能源2020年净利增4.9% 增幅创五年新低

受煤炭、煤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及煤炭消费增速放缓影响,中煤能源2020年净利增速大幅下降;2016年-2019年,中煤能源净利润增幅在19%-180%之间。(财新)

【国际财经】

商务部:希望有关企业纠错 避免商业问题政治化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对于个别企业基于虚假信息作出的所谓商业决策,中国消费者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财新)

古巴驻华大使:相互尊重和对话才是古美关系的出路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若接下来拜登政府能兑现改善两国关系的承诺,那么“古美双边关系发展的趋势将会是利好的”;但他也强调,“古巴不会单纯寄希望于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封锁”,美方应认识到“古巴不会改变、也不会动摇任何一项我们国家坚持的原则”。(财新)

朝鲜再启导弹试射活动 试探美国新政府底线意味浓厚

借由短程弹道导弹试射,朝鲜一方面可测试美国及盟友在情报、侦察、监视及威慑姿态等方面的联合运作是否顺畅,另一方面也能试探拜登政府的反应及美国对朝立场的变化。(财新)

台搁浅巨轮开始移动 苏伊士运河交通即将恢复

据CNBC报道,船运消息人士和目击者表示,这艘搁浅的船只已重新起航,并沿着运河岸移动。这表明这条水道的交通已经恢复。(财新一线)

美国SEC制定涉中概股审计细则 273家企业可能入列

SEC在2020年进行初步调查后,预估有273家公司可能被列为“委员会认定的上市公司”,其中约22%在美国建立公司,78%在美国之外建立。(财新)

越南确定新一届国家领导层 总理阮春福将转任国家主席

77岁的阮富仲将不再担任越南国家主席一职,由67岁的阮春福接任。(财新)

鲍威尔表示经济接近完全恢复前不会停止政策支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在美国经济“接近完全恢复”前,央行不会停止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支持。副主席Clarida表示,经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平。(彭博)

【市场】

美股反弹收高道指涨200点 重启概念股领涨

道指收涨199.42点,或0.62%,报32619.48点;纳指涨15.79点,或0.12%,报12977.68点;标普500指数涨20.38点,或0.52%,报3909.52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0.5% 白银期货收跌0.7%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10美元,跌幅0.5%,收于每盎司1725.10美元;5月白银期货下跌18美分,跌幅0.7%,收于每盎司25.05美元

周四美国WTI原油收跌4.3% 伦敦布伦特原油收跌3.8%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2美元,跌幅4.3%,收于每桶58.5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6美元,跌幅3.8%,收于每桶61.95美元

【今日新股】

智明达申购代码787636、中洲特材申购代码300963、智洋创新申购代码787191

【本周关注】

3月26日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新冠疫情时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发表讲话

3月2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26)


版面编辑:张明晓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