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致辞进博会: 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年11月05日 07:33
T中
推荐:等待选举结果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8%;蚂蚁上市搁浅 战略配售基金回应投资者诉求;阿里巴巴大手笔减持 美年健康巨量跌停;关键摇摆州显现“翻蓝”势头 拜登夺胜基础渐获夯实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致辞进博会表示, 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财新)

李克强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 保障和改善民生 持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李克强说,面对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我们多措并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精准施策,特别是实施纾困政策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前三保,前三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要把握好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实现全年正增长,并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华社)

全国设立十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介绍,在第三届进博会盛大开幕之际,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进出口银行等9部门和单位宣布,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包括:上海市虹桥商务区、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厦门湖里区、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广东省广州南沙区、四川省天府新区、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这10个示范区,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囊括海陆空港,体现了中国进口发展的动力和潜能。(人民日报)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6.8

服务业供需持续加速复苏,就业连续三个月保持扩张,企业家对经济前景极为乐观;两大行业PMI上升,推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近十年来最高。(财新)

多家车企10月销售增势明显,新能源汽车表现尤为抢眼

乘联会分析指出,一方面,在9月终端强势发力下,库存有所下降,10月则进入年末厂商的备货补库阶段,从而促进产销的增长;另一方面,车企促销和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北京车展带来的新品投放热潮和市场关注度提升,有望进一步加速市场需求释放。地方政府促消费热情高,也有效带动新车消费。(上海证券报)

中国国际镍钴工业年会4日举行,业内人士称镍将呈现供需两旺特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镍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爱东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虽然有疫情影响,镍依旧是较为热门的品种,供需端的变动令镍行情活跃。未来几年,镍的基本面有供需两旺特点。(上海证券报)

国家管网“十四五”管道建设计划公布 距国家规划仍有差距

“十四五”期间,国家管网计划新建油气管网2.5万公里,至2025年将管网总里程由目前的9万公里增加至12万公里以上;但这一计划仍较此前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有差距。(财新)

财政部: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超6万亿元

11月4日,财政部公布了10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10月地方债发行442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899亿元,再融资债券2530亿元。截至10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6121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4945亿元,再融资债券16273亿元。(财新一线)

互联网医疗接入医保细则明确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可能

细则缺失下,行业前期医保准入探索未形成较大规模。这次《意见》给出了官方的技术操作路径,还为互联网医疗服务异地结算打开了空间。(财新)

理财子公司扎堆调研科技和医药公司

数据显示,10月招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等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累计调研32家次,涉及25家上市公司。环比来看,虽有国庆假期因素,但调研机构和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均超9月。展望后市,多数理财子公司认为,A股或处在区间震荡之中,未来突破上行的概率较高,结构化特征或更加明显。(中国证券报)

成交量下降,土地市场凉意浓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成交单价连续5个月下降,溢价率创7个月以来新低。土地流拍现象增多,10月流拍率超过10%。专家表示,四季度是推地传统高峰期,但当前资金环境偏紧,房企拿地积极性降低。(中国证券报)

“买量”模式引争议 百家机构扎堆调研游戏公司

近期,游戏板块遭资金抛售,抛售的一大理由是游戏行业买量竞争模式不可为继,并引发行业及投资机构热议。10月下旬以来,三七互娱游族网络完美世界等游戏上市公司迎来上百家机构调研。纵观调研问题,买量模式的可持续性是核心问题。(上海证券报)

10月“三驾马车”料将提速 经济复苏进程加快

进入四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均有望提速。机构普遍预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加快,“十一”长假期间有力提振消费回暖,而出口也将保持较快增长。(上海证券报)

《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意见稿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重点推进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蚂蚁上市搁浅,战略配售基金回应投资者诉求

五家基金公司公告称,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于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基金运作不受影响。(财新)

相关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答记者问

相关专题:蚂蚁上市全解析

恒大股东可优先认购分拆上市的新股 A股公司可否借鉴

11月3日晚,中国恒大公告,公司计划分拆恒大物业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倘若恒大物业的建议分拆得以进行,董事会建议透过以优先发售的方式向合资格股东提供获得恒大物业股份的保证配额,以顾及股东利益。(上海证券报)

阿里巴巴大手笔减持 美年健康巨量跌停

美年健康最近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1%,市值蒸发超143亿元。(财新)

中石油集团原副总沈殿成被查 已离任三年半

沈殿成曾在大庆油田工作多年,在石油化工行业工作超30年;中石油集团腐败窝案曾致使多名高管被查。(财新)

SK海力士CEO:收购英特尔相关业务后 闪存收入五年内将增加2倍

李锡熙表示,收购英特尔的闪存业务将让公司的收入结构更加平衡,目前内存业务占比72%,闪存业务收入占比24%。(财新)

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旗下公司拟受让公司总股本11.23%

掌阅科技公告,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拟受让公司45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本次协议转让不触及要约收购。(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关键摇摆州显现“翻蓝”势头,拜登夺胜基础渐获夯实

宾州待清点的选票,主要来自民主党支持者集中的城市费城和匹兹堡周边。(财新)

相关报道:美大选起伏跌宕 选后隔日美股开盘大涨后回调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美元下跌 选情胶着市场重新聚焦美联储

纽约时间上午8:23,彭博美元现货指数下跌0.2%,回吐稍早1%的涨幅。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了14个基点,与5年期国债的利差缩小幅度创6月来之最。(彭博)

沙特阿美前三季度净利降近五成

面对今年的低油价,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业绩惨淡,前三季度净利润350亿美元,同比下降49%。(财新)

ADP报告显示美国新增就业低于预期

隔夜美国经济数据:10月份ISM服务业增速降至五个月最低。ADP报告显示美国企业10月份新增就业岗位少于预期。9月份贸易逆差三个月来首次收窄。(彭博)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当地时间周四将公布利率决策,均料按兵不动

美联储周四将公布货币政策决定,在财政刺激缺席的前景下,市场期待主席鲍威尔考虑进一步支持经济的做法。(彭博)

【市场】

等待选举结果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8%

道指涨367.63点,或1.34%,报27847.66点;纳指涨430.21点,或3.85%,报11590.78点;标普500指数涨74.28点,或2.20%,报3443.44点

黄金期货收跌0.7% 跌破190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20美元,跌幅0.7%,收于每盎司1896.2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高4% 连续第三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9美元,涨幅4%,收于每桶39.15美元

【本周关注】

11月5日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31)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6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加拿大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将发表讲话

11月7日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0月贸易帐(十亿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06)


版面编辑:李一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