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王玉玲、黄晓龙挂帅 存保基金公司独立运营在即

2020年08月24日 07:06
T中
从风险发现、早期纠正,到风险处置,当前存保基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繁重;但目前的尴尬在于,存保基金的人、财、物吃紧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设立五年后,存款保险基金迈出了公司化独立运营的第一步,并即将任命董事长和总经理。

  经财新记者多方求证,央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即将赴任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存保基金公司),分别担任专职董事长和总经理,不再兼任央行的职务。目前相关人事关系手续正在办理中(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人·事2020年8月22日《存保基金公司首役告捷 确定首任高管团队迈向独立运营》)。

  存保基金公司成立于包商银行被接管的当天——2019年5月24日,由央行100%出资,注册资本为100亿元。黄晓龙为存保基金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彼时财新记者了解到,存保基金公司是为了处置包商银行风险而设立的一家特殊目的公司(SPV)。“如果没有实体机构,存保基金没法为包商银行注入资金。”一位央行稳定局人士向财新记者解释称(参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26期封面文章《中国版FDIC初探路》)。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