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瑞幸高管造假 违法成本是多少?

2020年04月07日 16:26
T中
从十年前中概股遭遇的集体诉讼后果来看,罚款兑现难、中国籍高管未受到实质性惩罚,国内的资本运作依旧风生水起

  【财新网】(记者 全月)瑞幸咖啡(NASDAQ:LK)伪造交易事件再掀中概股旧伤。十年过去,曾经涉及欺诈行为、信披违规的中概股退市公司、高管、中介机构受到了何种处罚?

  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财务造假演化成信任危机,始于2010年12月。绿诺科技的欺诈行为遭浑水(Muddy Water)质疑,最终被纳斯达克退市。此后短短一年时间,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丑闻频出,开启退市潮,一年内超过20家中概股退市。

  不过,当退市真正发生时,集体诉讼的赔偿金额是否执行落实?相关高管的处罚是否到位?一位法律界资深人士对此表示怀疑:“如果中概股的生意、工厂、资金都在中国,美国只剩一个空壳,即使美国法院判决集体诉讼的原告获胜,和解的金额怎么兑付呢?中国籍高管人在中国,相关司法协助不畅通,拿他们没办法的。人家大不了不再出国,不再去香港,有刑事指控的都逮捕不了。美国法院只能对有钱的(deep pockets)中介罚一罚。这还算好的,如果没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底稿,法院判都不好判。”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