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论坛】范文仲:微观金融监管改革存在三大趋势

2009年09月08日 16:16
T中
更严格地计量资本金、加强表外资产监管和预防监管的顺周期性

  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范文仲认为,,是接下来金融机构监管改革方面可以期待的三个方向。

  范文仲在9月8日的“金融与地产:‘后危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认为,本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全球金融监管在微观机构监管、中观市场监管和宏观层面都存在巨大缺陷。

  范文仲着重分析了微观层面金融机构监管改革的三个方向。他原为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目前在重庆市国资委挂职。

  “从银行金融监管来看,第一大漏洞是对资本金的监管不严格。”范文仲认为,近二三十年间,欧美银行业忘记了核心资本金的重要性,一味发展批发业务,造成了极高的杠杆率和极低的资本充足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