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部署2023年资本市场五大重点工作

2023年02月03日 07:06
推荐:1月车市大跌 乘联会称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进入瓶颈期;紫金矿业完成收购南美洲大型金矿;商务部:下一步将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证监会部署2023年资本市场五大重点工作

证监会2月2日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行动员部署。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主持会议。会议提出,2022年以来,面对多重超预期冲击,A股市场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交易所债市、期市均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提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了力量。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启动实施,常态化退市格局基本形成,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重要成果。“零容忍”执法震慑不断强化,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上海证券报)

解读全面注册制(一)|主板标准提高 拉大板块差距

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财新网)

相关话题:解读全面注册制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着眼全产业链,突出关键点,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稳定新车消费。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要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让大家使用起来没有忧虑。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把新车消费增量给稳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财新一线)

“集中供地”或暂停,各地土地供应趋于灵活

自然资源部提出“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各地每次应事先公开拟出让地块详细清单,在此后三个月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推出清单内全部地块。(财新网)

1月车市大跌,乘联会称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进入瓶颈期

特斯拉带头降价,极氪汽车、广汽埃安、蔚来汽车、飞凡汽车等车企陆续跟进,争夺市场。(财新网)

逾800家公司拟“计提减值” 交易所关注有无“调节利润”

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近日收官,2780余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增长的公司约占41%,超千家上市公司预亏,部分公司预亏金额让市场感到意外。“大额计提减值准备”成为相当一部分A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亏的原因。据上海证券报统计,2780余份年报预告中,超过800份提及“计提减值准备”,相当一部分公司的年度业绩因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而“变脸”或亏损扩大。这也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函。数据显示,本周沪深交易所已发出超过40份涉及“计提减值”的关注函,重点问询公司是否存在集中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未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并规避净资产为负的情形。(上海证券报)

监管拟实施人身险公司分类监管 高风险机构展业受限

通过五级分类,决定了寿险公司可经营的业务范围、经营区域和资金运用方式;以此推动寿险业回归保障、实现有序化和差异化竞争。(财新网)

202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GDP超1.6万亿元 今年目标增速7%

上海市浦东新区统计局日前公布2022年浦东新区经济运行情况报告,2022年,浦东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13亿元,增长1.1%,增速高于上海市1.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占上海全市比重达到35.9%,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持续发挥全市经济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作用。报告分析,2023年新区经济发展目标定为GDP增速7%左右,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2023年1月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3

劳动力、资本、科技投入三项指标均下降;新经济行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岗位比例亦下降。(财新网)

李家超:香港将向世界各地旅客派发50万张免费机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月2日在“你好,香港!”启动礼上宣布,将向世界各地旅客派发50万张免费机票,欢迎旅客来港。(财新一线)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国际航空客运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国际航空客运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于从厦门出入境直达亚洲新开通的定期航线,按不同航程每班给予6万元至12万元补贴,单条航线年度补贴上限为1000万元。对于新开洲际定期航线,按不同航程每班给予82万元至106万元补贴,航线运营年度补贴上限为1.1亿元,自航线开通之日起补贴期限为3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官网)

洛阳:个人首套房首付比例两成,年内买新房最高可补贴1万元

2月2日,据微信公众号“洛阳发布”,近日《洛阳市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正式下发。强化金融支持确保市场稳定方面,措施提及,实行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长效机制,推动房贷利率进一步下降,个人首套房首付比例按照20%执行,并鼓励银行逐步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科学施策调控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措施提到,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购买洛阳市区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交纳契税和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后,按商品住房合同价款的0.5%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财新一线)

深房中协:严禁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违规利用“经营贷”

全国各地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处罚仍是重拳出击。2月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严禁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违规利用“经营贷”的郑重提示,剑指这一行为。《提示》指出,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个别“金融贷款中介”协助客户获得享受国家减息政策的经营性贷款后,引导所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此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家相关金融信贷政策,还严重违背国家“房住不炒”的定位与原则。(证券时报)

下游光伏需求向好 硅料价格企稳反弹

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消息,春节后第一周,国内多晶硅价格延续节前企稳上涨走势,本周各品类硅料价格相较两周前涨幅达到31%左右,单晶致密料主流成交价在20.8万元~22.0万元/吨,最高价达到23.0万元/吨以上。(证券时报)

钛白粉企业扎堆发布涨价函 行业将逐渐复苏

继1月31日晚间龙佰集团发出首张涨价函后,2月1日晚间,中核钛白惠云钛业金浦钛业等多家企业也纷纷发函跟涨,正式掀起了2023年钛白粉行业首轮涨价潮。(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紫金矿业完成收购南美洲大型金矿

该金矿位于南美洲苏里南共和国;2022年10月,紫金矿业签署了收购协议,出资3.6亿美元;该项目可以迅速提高紫金矿业的黄金产量,预期投资回报见效快。(财新网)

中粮福临门210亿元战投落地

中粮福临门引入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粮福临门携手社保基金会、中远海控、中国诚通国调基金、中国人寿资管中国政企基金中投公司厚朴投资淡马锡亚赋资本等新老投资人共同组建了一支由国有资本与国际资本等多种所有制资本互促互进的“联合舰队”。据悉,此次引入战投共募集资金约210亿元。(财新一线)

图森未来否认受到经济间谍指控 CFIUS调查仍在进行中

核心问题在于图森未来与创始人陈默另外成立的中美两家公司到底是何关系。(财新网)

相关文章:财新周刊|图森“宫斗”警示CFIUS调查指什么?为什么盯上了外籍华人创办的自动驾驶公司图森?|解释

蔚来降价10万?公司最新回应

2月2日,有消息称蔚来开始针对2022款ES6和ES8进行降价促销,ES7也有一定的优惠幅度。记者了解到,蔚来的所谓大幅降价是需要满足多重“前置条件”的。以起售价38.6万元的ES6为例,按照促销政策,可享受蔚来兜底的万元国家新能源补贴;如在销售系统里把库存现车做成展车,可享1.8万元优惠;如果贷款买车,ES6首付最低15%,能享受3年零息;现在购车蔚来会赠送自动辅助驾驶全配包,价值3.9万元;库存周期超过3个月的车辆,蔚来还会再为相关车主赠送价值过万元的服务无忧包,包含了商业保险。(证券时报)

继峰股份:获得奥迪乘用车座椅总成项目定点

控股子公司格拉默车辆内饰(上海)有限公司成为Audi AG(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的座椅总成供应商,将为奥迪开发、生产前后排座椅总成产品。本次定点的座椅总成项目为奥迪的新能源汽车平台型项目,配套的车型有奥迪eQ5、eQ6、E6,项目预计从2024年12月开始,项目生命周期7年,预计生命周期总金额为80亿-100亿。(财新一线)

Meta2022年四季度净利润腰斩 扎克伯格称2023年是“效率年”

Meta通过裁员、重组业务等措施持续压降费用,预计2023年全年总费用将在890至950亿美元之间。(财新网)

易安保险重整最新进展:比亚迪36亿元收购款已就位

2月2日,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收到比亚迪拟收购款36亿元。这意味着业界盛传已久的“比亚迪收购易安保险100%股权”事件有了新的进展。(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超级央行日”三央行加息,美英“鹰声”趋弱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美联储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50%至4.75%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鹰声不足”,给市场留足了想象空间。紧随美联储之后,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2日也“联袂登场”。不同于美联储的放缓加息幅度,英国和欧洲央行维持了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但在未来加息路径的表态上有所分化。(上海证券报)

外交部发言人:亚太不欢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

针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近期访问韩日期间多次发表涉华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其意图令人警惕,亚太不欢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新华社)

“密件”风波持续搅动美国政坛 FBI扩大调查再搜拜登私宅

此次搜查未发现任何新的机密文件;拜登私人律师称,搜查是在总统团队的同意和知情下进行的,得到了拜登的“全力支持和合作”。(财新网)

秦刚同日本外相通话:重信守诺谨言慎行 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秦刚说,希望日方秉持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在历史、台湾等重大问题上重信守诺、谨言慎行,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在钓鱼岛问题上制止右翼势力挑衅。(新华社)

泰国反超菲律宾 东盟7国制造业PMI分化|星港钱潮

需求能否持续复苏是关键。(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Meta推动纳指收高3.3%

道指跌39.02点,跌幅为0.11%,报34053.94点;纳指涨384.50点,涨幅为3.25%,报12200.82点;标普500指数涨60.55点,涨幅为1.47%,报4179.76点

纽约金价2日下跌

4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美元,收于每盎司1930.8美元,跌幅为0.62%;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6美分,收于每盎司23.615美元,涨幅为0.03%

国际油价2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3美元,收于每桶75.88美元,跌幅为0.69%;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7美元,收于每桶82.17美元,跌幅为0.81%

【本周关注】

2月3日

澳大利亚12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中国1月财新服务业PMI

俄罗斯1月Markit服务业PMI

英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巴西1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巴西1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1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欧盟-乌克兰峰会举行。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