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天发40余文件 证监会推全市场注册制

文|财新 全月 岳跃
2023年02月01日 18:07
证监会多部门统一政策,提高主板上市标准,拉开板块差距,改革包括新股发行注册程序,上市公司重组规则,加大保荐机构责任,交易制度等方面
资料图:北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面实行注册制不仅涉及沪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也涉及已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证监会规章及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A股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时代来临。

  全面实行注册制不仅涉及沪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也涉及已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

  在制度规则层级方面,既有证监会规章、规范性文件,也包括证券交易场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方面的业务规则,以及规则适用指引、业务指南等具体操作性文件。

  在规制内容方面,除了IPO,还有再融资、并购重组,也涵盖了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在产品方面,不仅包括股票,还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优先股、存托凭证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