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承压 累计发行266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

文|财新 夏怡宁
2022年12月02日 16:57
大中型银行和中小银行在资产质量和资本水平方面的分化在加剧,资本工具发行成本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预计这一趋势未来仍将持续
除了可转债,银行还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血”。据温宇琪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超过6000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不赎回二级资本债,凸显了中小银行的资本“补血”压力。

  在近期举办的穆迪—中诚信国际2023年信用风险展望年会上,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总监温宇琪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共有59家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占发债银行总数量八成左右,其中无固定期限资本债(永续债)的发行规模达2392亿元。

  11月29日,齐鲁银行可转债“齐鲁转债”开启申购,发行规模80亿元,是2022年二季度以来发债规模最大的可转债,中签率高达42.6%。包括齐鲁银行在内,年内已有五家银行的可转债上市,合计发债规模850亿元,分别为兴业银行(500亿元)、重庆银行(130亿元)、成都银行(80亿元)、常熟银行(60亿元)。此外,长沙银行厦门银行也已披露了可转债的发行计划。可转债的募集资金用途多为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