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

文|财新 夏怡宁(见习)
2022年11月02日 16:08
要有效抑制金融机构盲目扩张,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金融风险处置的触发标准、程序机制、资金来源和法律责任
资料图:郭树清。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最新出版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一文,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八大重点举措,包括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营造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法治环境,完善金融安全网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等。

  疫情反复冲击下,金融风险形势复杂严峻,新老问题交织叠加。国外,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激进收紧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欧美广泛的经济衰退。国内,信用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影子银行存量规模依然不小,部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尚未缓解,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头部房企债务风险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