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市场静待LPR降息 居民购房意愿能否回升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08月22日 07:30
房价进入下行通道,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即便因城施策放松政策不断加码、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居民购房意愿能否回升仍有待观察

  【财新网】上周,央行意外调降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释放稳房贷、稳地产意图。市场普遍预计,在MLF基础上加点形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本月也将随之下调。

  LPR分为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档,个人房贷利率在5年期LPR上加点形成。今年1月和5月,5年期LPR曾分别下调5个基点和15个基点。5月中旬,央行和银保监会提出,全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为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随着5年期LPR的两次下调及部分银行降低加点,居民房贷利率呈持续下行趋势。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2年7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35%,二套利率为5.07%;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5天,较上月缩短4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