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温、能源紧张下 欧、美、中走“回头路”?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7月20日 19:39
德国暂时取消能源行业2035年碳中和,但电价6倍于长期水平下欧洲人装屋顶光伏积极性高。上半年中国风光电装机增速远高于煤电。美政府考虑宣布气候紧急状态,对亚洲光伏组件2年关税豁免后或补上上半年拖欠的装机
硅料等光伏原材料的成本价格近期明显上涨,推动欧洲光伏长期电力购买协议价格从2020年的约40多欧元每兆瓦时涨至今年二季度的近60欧元每兆瓦时。当地时间2022年7月15日,葡萄牙阿尔克瓦,浮动太阳能发电厂的工作人员。图:Hugo Amaral/视觉中国

  【财新网】7月19日,英国录得该国有记录以来最高温40.2摄氏度。西班牙高温天气致7月10日至16日一周内510人死亡。国内,河南录得42摄氏度高温。美国拜登政府正考虑最快本周宣布气候紧急状态。

  但因俄乌冲突后的能源短缺,7月8日,德国联邦委员会对能源一揽子法案做出修订,未提及2035年能源行业碳中和这一目标,意味着该目标将暂时取消。

  7月21日,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力管道“北溪1号”(NS1)是否恢复供气的谜底将揭晓。此前俄方称该管道检修、输气暂停。华泰证券在7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21年NS1输气占欧洲和德国消费量分别达10%、38%,NS1如断供将加剧欧洲的能源危机、通胀上行和经济衰退压力,这将加剧欧洲今冬的“完美风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