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普惠贷款投放不精准 近25亿元流向房地产或大型集团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6月22日 11:05
审计的23家中小银行中,有9家资本充足率不足,13家未按监管要求对流动性进行全面实时监测,8家流动性指标虚假或人为调节,6家出现流动性风险后采取高息揽储等短视行为
6月21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些年政策鼓励大型银行信贷下沉、支持小微企业,并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了普惠金融贷款增速目标。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合规的情况。

  6月21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在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中,共审计了23家地方中小银行、2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并对5家大型银行信贷资金流向进行了跟踪。

  审计报告称,在普惠金融政策执行方面,存在变形走样:中小银行的主责主业是支小支农,但23家中小银行至2021年3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10.33%,仅为亿元以上大客户贷款占比的五分之一,其中6家涉农贷款余额已连续三年下滑;大型银行投放不精准,4家大型银行通过人为调节贷款企业类型等虚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87.18亿元,有24.96亿元实际流向房地产或大型集团,抽查517户小微客户有364户无实际经营;利用普惠信贷管理漏洞套取资金问题凸显,2家大型银行的13.66亿元被一些个人或团伙通过注册空壳公司或虚构贸易背景等方式套取,用于购买商品房、偿还债务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